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政策解读>其他解读

【问答解读】“高效办成一件事” 黑龙江省政务服务工作再提档再升级

日期:2024-02-21 17:19 来源: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

字号:

日前,《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印发,从企业和群众视角出发,积极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打造企业群众办事环节最简、材料最少、时限最短、费用最小、便利度最优、满意度最高的“六最”龙江特色营商环境品牌,最大限度利企便民,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

一问:制定《实施意见》的背景是什么?

答: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工作。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指导意见》(国发〔2024〕3号),明确将“高效办成一件事”作为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的重要抓手,对进一步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作出系统部署。黑龙江省被国务院确定为14个“高效办成一件事”集中攻关和创新示范省份之一。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为着力点,锚定“六最”目标,坚持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一体推进,建成国内一流省级政务服务中心,在全国率先打造从省到村五级“六统一”政务服务架构,开创性组织实施政务服务事项“五级六十同”标准化梳理,2556个事项实现“全省通办”,材料、环节、时限、跑动次数平均减少50%以上,相关典型案例被国务院办公厅在全国推广。我省制定《实施意见》,提出七方面19条具体任务,既全面承接国家部署任务,将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举措予以固化,又结合实际对全省政务服务工作提档升级提出全面要求。

二问:《实施意见》确定了什么样的工作目标?

答:《实施意见》提出了2024年至2027年通过常态化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构建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高效政务服务体系的阶段性工作目标,实现企业和个人两个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高效办成一件事”重点事项落地见效,大幅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获得感。

三问:我省将从哪些方面加强政务服务渠道建设?

答:统筹“线下一门、线上一网、热线一号”三大主渠道,在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应上尽上”的基础上,实现办事申请“一次提交”、“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原则上均应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不得在政务服务中心外收件、受理、出件,严禁“明进暗不进”。完善“首席事务代表”制度,杜绝事项办理“体外循环”、“先线下预审、后网上申报”。各市(地)要结合实际统筹推进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建设,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各级政务服务事项应全部纳入省政务服务事项库统一规范管理。全面推行“民诉即办”机制,充分发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总客服”作用,统一高效办理企业群众诉求。

四问:在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创新,优化办事流程方面,《实施意见》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以集成办、承诺办、跨域办、免申办为重点,明确“高效办成一件事”的“七个一”服务模式,让“一件事”实现“一次申请、一窗(网)受理、一链办理、一窗(网)出件、一次办好、一体监管、一键评价”。强化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并联审批、联合评审、联合验收等,大幅压减办理时长和办事成本。聚焦企业跨区域经营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按照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业务模式,推动更多事项“全省通办”。全面梳理行政给付、资金补贴扶持、税收优惠等政策条件和适用规则,精准匹配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群众,逐步推动政策“免申即享”提质扩面。优化政务服务平台企业个人专属服务空间,丰富政策库,实现利企便民政策和服务精准直达。

五问:我省将采用哪些数字赋能手段简化办事材料?

答: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建设基础性、支撑性、保障性作用,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扎实的公共应用支撑能力,实现政务服务“免证办”。开展“高效办成一件事”系统建设,推动相关业务办理系统与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业务协同。持续加强新技术全流程应用,逐步实现政务服务向人机交互和数据分析方向转型发展。

六问:《实施意见》如何推动政务服务扩面增效?

答:聚焦帮办代办服务、公共服务和增值服务,为群众拓展公共服务供给,持续推动公用事业领域高频办理服务事项纳入政务服务中心,按标准接入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体化管理;为企业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的优质衍生服务,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设线上企业服务专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企业之家(企业服务专区)”,推出涉企服务“一类事”场景;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定制化服务。

七问:在制度建设和工作保障方面,《实施意见》是怎样要求的?

答:《实施意见》围绕标准体系、制度供给、工作体系,为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力保障。通过加强组织实施、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宣传推广,将“高效办成一件事”纳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施省级统筹、合力攻坚。

八问:今年我省将重点推动哪些“高效办成一件事”事项?

答:聚焦企业群众“急难愁盼”,《实施意见》提出第一批13个重点事项。其中,属于经营主体办事的有8项,包括企业信息变更、开办运输企业、开办餐饮店、水电气网联合报装、信用修复、企业上市合法合规信息核查、企业破产信息核查、企业注销登记;属于个人办事的有5项,包括新生儿出生、教育入学、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残疾人服务、退休,将多部门办理的“单个事项”集成为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件事”,让事项办理更便利、更高效。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