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龙江要闻>要闻动态

今天,龙江开放发展劲头更足!

日期:2022-12-21 15:0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这是一场事关开放发展的大会,

这是一场聚焦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大会,

这是一场谋划建设“开放龙江”的大会。

21日,全省开放发展大会在哈尔滨召开,动员全省上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谋局落子,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发展战略,奏响新一轮开放发展最强音。

“随着政府不断打造公平、开放的企业经营环境,我们作为外商投资企业享受到了越来越多的相关农产品加工的政策支持,极大地推动了益海嘉里创新发展水稻循环经济、小麦、大豆精深加工等模式。”益海嘉里黑龙江区域负责人、益海嘉里(哈尔滨)粮油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志华说,益海嘉里水稻循环经济就是在龙江坚持改革创新、开放发展的背景与益海嘉里科技创新共同推动下的硕果,该模式通过对水稻的“吃干榨净”,将宝贵的粮食资源综合利用,带动传统农业和农产品由粗放种植向精准生产转变,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由资源消耗型向高效利用型转变,使农业产业定位更准、附加值更高、产业链条更长,前端惠农,后端惠民。

同样聚焦龙江地缘优势的还有黑龙江建龙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我们瞄准边境资源,为龙江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搭建稳定可靠的供应链平台,保障产业安全,并逐步打造辐射我国北部地区原料供给新渠道。2021年4月成立黑龙江富祥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统筹规划黑龙江区域进口业务,加大边境资源开发力度,有力保障资源进口数量与价格的稳定供应。仅用不到半年的时间实现营业收入106.37亿元,实现进口报关数11.5亿元。”总经理魏国栋说,未来,建龙投资集团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以更大力度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全面提升对外合作层次,积极服务国家开放发展大局,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抢抓高水平开放机遇,带动龙江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建龙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坚持以开放推动国际合作,畅通发展的新路径,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健全完善国际销售和服务网络。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说,我们先后在印尼、德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多点布局,通过大力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创新项目运行机制,采取多种形式与国内上下游企业组成联合体“拼船出海”,有力推进核电、石化容器、冶金成套等设备,以及国内技术、标准走向世界。同时,充分发挥自身在成套设备设计、制造方面的优势,在印尼投资生产镍产品,年产量突破90万吨,努力为国家战略资源提供保障。

近年来,针对全球能源变革趋势,哈电国际提前谋划布局,目前跟踪的100余个境外项目中,非煤电业务占比已经达到75%。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超介绍,在开展新时期全球能源合作的进程中,哈电国际紧紧抓住国内外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市场的发展新机遇,不断探索光伏、储能技术运用市场,充分发挥国际经营和项目管理优势,拓展轻工业、基础设施工程等其他领域业务,开发海水淡化、制乙醇、造纸等新产业项目,扩展国际合作的广度,储备了一批重点开发项目,为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奠定基础。

谋开放就是谋发展,《黑龙江省关于新时代促进高水平开放发展的意见》的出台,从促进高水平开放发展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支持政策、保障措施五大部分52条具体任务举措明确了发展路径。

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哈尔滨新区党工委书记、松北区委书记代守仑介绍,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建设以来,按照“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高东北地区开放水平”的总要求,始终把打造国际化、法制化、市场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片区建设发展的“新名片”。截至目前,累计新设立企业1.3万户;连续三年招商引资超千亿元,实际利用内资占全市的三分之一;实际使用外资占全市的一半、全省的1/3;进出口国家增加了3倍,进出口总额翻两番。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哈尔滨片区将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创新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全力做好人才服务、基金赋能等要素保障,大力发展丝路电商等新经济新业态,努力打造标志性、示范性、引领性的对外开放创新载体,成为“冰上丝绸之路”的新起点,努力在助推全省同世界交融发展、建设“开放龙江”中打头阵、挑重担、当主力,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刘海城也表示,省商务厅作为促进全省开放发展的主要职能部门,将在推进开放平台建设上采取突破性举措,放大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效应,统筹发展边(跨)合作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各类开放平台,推动开放平台功能效能充分释放。

省发改委将按照全省开放大会部署,以更宽的视野、更实的举措,着眼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为加快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做出更大贡献。

哈尔滨海关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本次开放发展大会为契机,做到思想再解放,闯出一条高水平建设“开放龙江”的新路,为打造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蓝图明晰,催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上,黑龙江省将全力加快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为龙江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记者 孙铭阳 付宇)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