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龙江要闻>要闻动态

经济视点|预订量“狂飙”!龙江旅游市场缘何活力迸发?

日期:2023-04-27 16: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宝宇森林生态小镇4月16日恢复营业”“伏尔加庄园4月20日试开园”“黑龙江省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将于4月28日正式开园”“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定于2023年4月29日免费对外开放”……近日,龙江一大波旅游景区在五一前夕集中开园的消息如纸片般陆续飞来,令游客们欣喜不已。正翻看黑龙江旅游攻略的沈阳市民李孟刚在接到记者电话采访时直呼“幸运”。“我们提前两周就把去哈尔滨的车票、酒店都订好了,现在要是想买‘五一’期间去哈尔滨的高铁票,好多时段的车票几乎都已经售罄了。”

记者从多家旅行社和在线旅游平台了解到,相较往年,游客们愈加强烈的出游意愿,让今年“五一”假期出游预订高峰提前到来,拉长了我省的春夏旅游季,旅游市场正迸发出强大的活力。

五一龙江游,多项预订数据“飘红”

四月的黑龙江,大地已换上新装,眼中是山峦吐翠的生机,耳畔是候鸟清脆的啼叫,鼻息是枝丫满朵的芬芳。还未到五一,已有游客迫不及待到“梦想北方”寻找诗和远方。

22日,带着外地朋友赶到亚布力熊猫馆的李伟,一进园区就看到了熙熙攘攘的一幕。“我是专程带着朋友来看‘思嘉’和‘佑佑’的’,没想到现场有这么多人,国宝可真招人稀罕。”

从旅居海外的熊猫家族,再到憨态可掬的“花花”、智商拔群的“萌兰”,近期的“熊猫热”令地处祖国最北的熊猫馆——亚布力熊猫馆成为我省的新晋网红打卡地。记者在这里看到,园内人来人往,很多游客在入园后都直奔馆内,想要近距离感受“顶流”国宝的魅力。“从4月1日至25日,园区接待游客21000人次,创下了开园以来的新高。”亚布力熊猫馆馆长于腾蛟说,4月初开始,园区通过短视频平台进行直播,介绍熊猫馆、展示国宝们的日常生活,通过直播的形式已售出门票15000余张。“五一期间,预计单日接待游客将达5000人次。”

亚布力熊猫馆

亚布力熊猫馆的宾客盈门,是当下龙江旅游市场活力迸发的一个缩影。透过一组组数据更加直观——根据携程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五一假期目的地为黑龙江的长线游占比近半,长线游订单同比2022年同期增长超20倍,目的地为哈尔滨的长线游占比40%,长线游订单同比2022年同期增长27倍。热门景区分别为哈尔滨融创乐园、东北虎林园、齐齐哈尔博物馆、哈尔滨极地公园、五大连池风景区、波塞冬海底世界、镜泊湖风景区、龙沙动植物园、亚布力熊猫馆。机票方面,根据飞猪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五一”假期飞往黑龙江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8倍,上海、山东、北京、广东、浙江等是“五一”假期前往黑龙江旅游的热门客源地;酒店方面,“五一”假期哈尔滨的高星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7倍,其中中央大街、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哈尔滨西站、黑龙江大学、会展中心等是酒店预订的热门区域。

五城推介提前“抢跑” 拉长春夏旺季周期

在这个奋进的春天里,黑龙江各地在布局春夏旅游工作的同时,也把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恢复和扩大文旅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您体验过万顷林海的畅爽舒心吗?您品尝过寒地黑土的龙江美食吗?盛夏的龙江有大森林、大湿地、大湖泊、大界江,凉爽宜人,万木葱郁,21℃的舒适凉爽、清新养肺的负氧离子尽显生态之美,无愧避暑胜地。”在广州举办的首站推介会上,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何晶的致辞真挚热烈。

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夏日风光

4月4日至14日,“避暑胜地 清凉龙江”2023年黑龙江省夏季旅游推介会先后在广州、重庆、武汉、南京、合肥举办。此次推介,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提早谋划携团南下,“抢跑”复苏之春,在10余天的时间里跋涉6888公里,用满怀诚挚的心意,以“避暑胜地 清凉龙江”为主题,推出五大避暑旅游城市、十大主题旅游玩法、10条精品自驾旅游线路、10条避暑旅游精品线路、25个网红打卡地、30处户外露营地、13个地市特色美食,与五座城市完成了一次次满载收获的双向奔赴,为八方游客带来黑龙江21℃的夏日微风。

“避暑胜地 清凉龙江”2023年黑龙江省夏季旅游推介会(广州)现场

充满异域风情的哈尔滨,林海茫茫的大、小兴安岭,美不胜收的扎龙湿地,烟波浩渺的兴凯湖,地处祖国最北、最东的漠河与抚远……推介会上,当一帧帧龙江美景在大屏幕上轮番播放,吸引着众多旅行商举起手机拍摄推介内容。“这场推介会对我的触动很深,当我们广东的旅游企业还在忙春季旅游产品时,黑龙江已经端出的夏季‘大餐’。”广州羊城之旅副总经理董文利赞叹地说,这次黑龙江夏季推介提前“抢跑”抓住了先机,不仅带来了全新的夏季旅游产品以及新玩法、新业态,更蕴藏着巨大的合作潜力。

哈尔滨极地公园白鲸表演

省外300余家旅行商“圈粉”龙江游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龙江丰富的旅游资源为旅游市场带来的无限动能,从一场场推介会及对接会的热度便可窥一斑。截至目前,共有358家旅行社代表参加我省夏季旅游推介会,来自广东省、重庆市、湖北省、江苏省、安徽省的重量级旅行社主要负责人,正积极与黑龙江涉旅企业签约合作、对接洽谈。

大兴安岭南瓮河湿地

“黑龙江冷水鱼很鲜”“五常大米特别香”“冰雪景观太迷人了”……日前,由省文旅厅主办的旅游企业对接会在广州举行。会上,广东省旅行社代表率先发言,表示在不同季节都曾去黑龙江旅游考察过多次,对我省旅游资源兴趣浓厚、对旅游市场充满信心。同时也建议“加强两省交通网络建设”“不只冬天赏冰雪,还要四季都有看头”。这一轮发言金句频出、气氛热烈,带动了我省旅行社代表的交流合作欲望,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做出更多更好的旅游产品”“期待我们有更深入的合作”龙粤双方旅游企业通过一对一的微信、电话、邀约、会面等,共同策划特色旅游产品、规划旅游线路,新一轮黑龙江省与广东省的客源互送和旅游合作,以两省旅行社的友好交流为支点,正在如火如荼展开。

旅游企业对接会现场

“每年我们都会向黑龙江发送万余名游客,目前我们已和黑龙江旅游企业就跟团游进行了签约。”广州龙腾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些年旅行社东北方向的旅游产品一直都是以黑龙江为核心,接下来会加大对黑龙江线路的推广力度。“像伊春、漠河、抚远等方向的旅游产品已经可以做到每周成团,我们有信心把它做得更好。”

提升服务 加速推动旅游市场复苏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放眼龙江大地,一个个新项目、新业态接踵而至,一个个订单飞往景区与旅行社,旅游市场持续复苏升温,再现蓬勃活力。面对即将到来的避暑季,我省将如何乘势而上,不断提升游客的满足感?在我省旅游行业深耕多年的专家,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原二级巡视员、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专家库专家张杰给出了她的答案和思考。

绥芬河中俄自驾游露营地

“一场始于烟火、归于真诚的邂逅,让淄博烧烤火遍全网。它的成功是个很好的借鉴。旅游经济的勃兴,意味着全行业、全链条的积极参与。例如政府各级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做好人员培训的同时,也要让监管、交通、住宿、治安等相应行业融合发展,无缝衔接。像淄博下了火车就有直达车能到烧烤店,这些实际就是政府部门提早谋划的结果。再如,淄博市民的热情好客本身也是一种宣传。建议我们的机场、车站也要做好宣传、引导和咨询,更好的为游客服务。”张杰说,在强化服务,提升游客体验感的同时,旅游企业和景区也要加强行业系统的管理,从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方面,时刻做好接待准备,给游客营造便捷、舒适、安心的旅游环境。(记者 刘欣;摄影 刘欣;视频 刘欣)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