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龙江要闻>要闻动态

一季度成绩单很亮眼!黑龙江招商引资成效明显

日期:2023-05-04 16:3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一季度,黑龙江省招商引资工作再传捷报,晒出亮眼成绩单。

记者从黑龙江省商务厅了解到,2023年一季度,全省实际利用内资、外资两项商务指标均实现大幅增长,增速均高于全年预定目标。

实际利用内资:一季度,全省千万元及以上利用内资实现807.1亿元,同比增长71.6%,实际利用内资增速为2019年内资统计以来同期最高增幅。

实际利用外资:一季度,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实现7804万美元,同比增长84.1%,增速高于全年预定目标(增长10%)74.1个百分点。

人勤春来早,抢抓“黄金档”。从年初开始,黑龙江省从上到下开足马力拼招商,风风火火开新局,全省各地策划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活动,为开春拼经济蓄势发力。

1月12日,在年初疫情放开后,黑龙江省第一时间赴广东省开展“走出去”招商活动。在深圳组织召开了“黑龙江-广东‘向北开放’经贸合作交流会”和“广东省商务厅-黑龙江省商务厅对口交流会”。会议期间,两省商务厅领导、专家学者、各界优秀企业家代表共聚一堂,围绕“向北开放”经贸合作分享真知灼见,探索可行路径,为持续深化龙粤对口合作,建设高水平开放龙江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

3月17日-19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3届年会期间,与亚布力论坛共同举办了年会开幕式暨黑龙江产业投资与开放合作大会。黑龙江省组织召开了黑龙江-亚布力论坛企业家交流合作恳谈会、亚布力之夜-黑龙江招待晚宴、项目签约仪式等招商交流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各地市充分与亚布力论坛众多知名企业家交流洽谈,签约了一批大项目,又生成了一批意向合作项目。

4月22日,黑龙江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开展学习考察期间,在深圳市举办了“黑龙江-广东产业合作与开放交流大会”,组织了“4567”产业、向北开放、13个市(地)优势产业现场展览和“黑土优品”品鉴等招商交流活动。活动期间,各市地均举行了宣传、推介、交流合作等活动,充分展现了龙江产业投资环境。

三场活动共签约项目347个,签约额2594.21亿元,为完成全年利用内资目标任务,储备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与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就“伊品生物10万吨尼龙56及配套项目”签约;鸡西市人民政府与中剑新能源科技就“10万吨负极材料项目”签约;双鸭山经开区与深圳市柏星龙创意包装股份就“柏星龙创意包装设计中心项目”签约……

在日前举办的“黑龙江-广东产业合作与开放交流大会”和项目签约仪式上,除了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等省直部门,哈尔滨和深圳、齐齐哈尔和广州等对口城市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外,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集中签约。

“这次签约的项目主要集中在黑龙江省重点发展的‘4567’现代产业体系,项目数量和签约金额都超越了2021年在广东举行的合作交流大会。”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褚志辉在面对广东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两省已经开始实施“十四五”对口合作规划。黑龙江的“4567”现代产业体系将积极对接广东省10+10产业体系、深圳的20+8产业体系,以及大湾区发展规划,学习先进理念,促进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2022年,黑龙江出台全省产业振兴行动计划,加快构建“4567”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新引擎、开辟新赛道,以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效带动经济增长。省商务厅紧紧围绕中心任务,把“4567”产业作为招商引资主攻方向。从年初开始,就积极围绕“4567”产业发展指导市地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工作,项目针对性相比以往更加精准。

除了内资指标“开门红”外,一季度,黑龙江省更是加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从外资数据看,一季度大项目拉动作用明显,到位资金额超500万美元的项目有3个,占全省总额的39%。

在大庆市经济开发区内,由蒙牛现代牧业大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一期占地500亩项目已经投产,日前陆续进场奶牛5000头,预计年底日产鲜奶100吨。与此同时,占地1000亩的二期奶牛高标准养殖基地也在紧张有序施工中。

大庆市经开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现代牧业集团是蒙牛百亿产业集群的重要板块,也是省重点项目,企业是2021年落户大庆经开区,两年来已经累计投入资金超过4亿元,外资就达到了2.6亿元,其中2022年到位外资是1.2亿元,今年一季度到位外资是1.4亿元,大概占全省一季度外资总额的1/4还要强,可以说是扛起了大庆市外资引进的大旗。

下一步,黑龙江省将乘势而上,省商务厅将继续跟踪各地市重点项目及今年新签约项目开工建设情况,加强走访调研,指导地市做好项目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意向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开工,资金早到位。同时,筹备并举办好商务部与黑龙江省共同举办的“跨国公司龙江行”等一系列境内外招商引资活动,力争形成一批合作线索,引进落地一批外资好项目好企业。(记者 付宇 摄影 付宇 郭俊峰 视频 付宇 郭俊峰 全思明)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
31600660/images/8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