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龙江要闻>要闻动态

黑龙江:科技赋能奏响农业现代化“春耕曲”

日期:2023-05-11 09:2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字号:

高标准农田提升增产潜力、“数字春耕”让农业生产科技含量满满、黑土地保护“藏粮于地”让土地“家底”更厚实……春耕时节,黑龙江各地田间地头正在上演的一幕幕农业现代化的“春耕图”,为农业生产增添亮丽底色。

大田播种忙 数字技术提速增效

近日,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兴福镇兴福村一望无垠的黑土地上,2台现代化大型播种机在北斗系统“指挥”下高效开展播种作业,机车轰鸣声由远而近,拉开了北林区大豆种植工作的序幕。

绥化市北林区42.9万亩大豆进入播种期。绥化市北林区委宣传部供图

田间地头上,农技人员跟随播种机检查播种质量,现场一片火热的繁忙景象。北林区今年计划种植大豆面积42.9万亩,已经完成播种面积7.61万亩,目前,大豆播种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力争在5月15日全面完成大豆播种工作。

当前,正值黑龙江省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据农情调度,截至5月7日,黑龙江省旱田农作物、粮食作物均已播种超1亿亩,超计划播种面积的六成;水稻已插秧133万亩。

春播生产,“农时”是关键。

5月10日,在北大荒集团北安分公司各农场有限公司,播种作业机车离开作业地块返回农机具停放场进行清理停放,这标志着北安分公司530余万亩旱田播种任务全面完成。

“会”种地到“慧”种地,先进的农业技术给农业插上科技翅膀,种田变得更快更轻松。

北大荒集团北安分公司通过“北斗”导航系统抢播作业,实现作物全部播在高产期。许颖献摄

北大荒集团北安分公司科学制定春播生产作业计划,采取“抢播不强播”,采用钼酸铵拌种和播种机车安装根瘤菌剂智能精量微喷设备等技术措施,适时调派机车开展分层定位定量施肥作业,为春播生产科学有序开展打好基础。各农场有限公司采取“集中作业+分段作业”相结合的方式,科学调派机车通过“北斗”导航系统开展集群化播种作业和分段式抢播作业,保证了每公顷保苗株数,做到播量准确、株距行距一致、播种深浅一致,到头到边、不重不漏、覆土严密,确保一次播种保全苗,实现作物全部播在高产期。

高标准农田建设 节本增效巩固粮食生产

眼下正值春耕时节,行走在田间地头抬眼望去,地块分明,机耕路及水渠纵横分布,农户们正在田间忙着插秧施肥。

胡春光是北大荒集团大兴农场的科技示范户,每到春耕期间,老胡的田间地头都热闹非凡。一波儿又一波儿的人前来学习参观标准化格田改造成果和侧深施肥对比试验展示田,老胡也由一个农户升级为专业“讲师”,把“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

科技示范户胡春光标准化格田改造成果(资料图)。北大荒集团大兴农场供图

老胡的农田之所以成了宣传科技种田的“打卡地”,这还要源于他率先对自家水田大胆地进行改造,勇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19年,胡春光开辟了“一路贯中、两侧为田、四周布渠”的农田规划新模式,在农场相关部门的配合下,由大兴首创的水田标准化改造模式在全国各地得到广泛推广。

“我将原来204个小格田改成了现在的24个大格田,水田改造后,500亩地通过改造减少了池埂、水渠占地,插秧面积增加了20余亩,直接增加经济产出近1万元,提高田间机械作业效率80%以上,插秧时间缩短3.5天、收获时间缩短2天,节约生产成本1.5万元。”老胡说。

标准化格田改造解决了土地资源浪费、费工、费时、费力、费水、费钱的难题,为种植户趟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发展新路子。经过多年试验和推广,如今,大兴农场应用水田标准化改造面积达9万亩,年经济效益1200余万元,带领450户种植户走向了节本增效致富之路。

黑土地保护 “养”出肥力焕生机

眼下,三江平原的景色格外广阔壮丽,一块块水田倒映着蓝天白云,一株株秧苗正茁壮地生长。黑土地经历一冬的休养又焕发出新的生机。

黑龙江作为黑土耕地资源大省,拥有典型黑土耕地面积1.56亿亩,占东北典型黑土区耕地面积的56.1%。2022年,黑龙江省粮食总产量达1552.6亿斤,连续13年位居全国第一,这是黑土地的无私馈赠。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怎么施肥才最高效、最科学,还能培肥地力?

在北大荒集团大兴农场,黑土保护颇见成效。近年来,大兴农场与高校紧密合作,开展了多项肥料实验,成功推广了前氮后移、侧深施肥、测土配方等技术,在减少肥料使用和浪费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大兴农场黑土耕层平均厚度达18—25厘米。

卫星遥感变量施肥促进培肥地力(资料图)。北大荒集团大兴农场供图

农业与科技融合的脚步从未停歇,卫星遥感技术的加入,让施肥变得更加精准。

“我们从2020年开始与东北农业大学共同进行了寒地水稻简化精准施肥新技术示范合作,这项新技术融合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变量施肥技术和植物营养诊断技术,通过多光谱无人机和卫星遥感对耕地进行网格式的土壤养分测试和数据收集,为第二年春季提供更加精准的施肥数据,从而有针对性地改善了土壤养分比例,达到节本增效和培肥地力的目标。”大兴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总经理杨成林说。

用养结合,量质并重。从2018年开始,大兴农场积极落实水田休耕试点任务,累计休耕面积10.5万亩,对旱田作物采取“三三制、二二制”科学轮作制度,仅2022年就进行合理轮作3.4万亩,同时采取种养结合的方式,推广鳅稻、鱼稻等1000亩,积极开展旱田深松整地,累计深松整地达5.3万亩,保护耕地效果显著。

为做好黑土地保护,黑龙江省从政策、制度设计、资金等方面不断发力:《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黑龙江省“十四五”黑土地保护规划》先后出台,将黑土地保护措施落实到地块;全面推行“田长制”,建立“省、市、县、乡、村+网格、户”七级田长责任体系,让黑土地不断焕发新活力。 (韩婷澎)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
31603656/images/202305110927363930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