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龙江要闻>要闻动态

“退休一件事” 一键办退休 黑龙江省以“数跑龙江”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创新示范

日期:2024-04-15 08:3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办理时限由原来的30天压减到即办即结;跑动次数由原来的9次,压减到即办即结;办事材料由原来的12份,压减到一份;办理环节由原来的10个,压减到一个……作为全国首批集中攻关和创新示范地区,省营商环境局、省人社厅会同省公安厅、省住建厅、省卫健委和省医保局等部门,坚持改革创新、强化数字赋能,实现退休涉及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公积金等关联事项全整合,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全覆盖,打造“一事集成、一次办结、极速简办、智慧便捷”的“退休‘一件事’”服务新模式。

近日,我省“退休‘一件事’”如期完成改革任务并正式上线运行。

关键词:高效

梁键是我省集中攻关打造“退休‘一件事’”服务新模式的第一批受益者之一。身为哈药集团制药总厂退休职工的她没想到,本人身在外地,原本准备回哈尔滨用一个月时间跑下来的退休手续,只试着跟厂里提出能否远程办理,在电话沟通、递交了本人信息材料后,公积金、医保、社保等手续在网上就全部办结了。“太方便、太快了。”上午刚刚提交了公积金申请,下午就收到手机银行到账通知,梁键感到简单快捷得难以置信。

赵业兴同样对这高效惊喜不已。作为哈药集团制药总厂人事专员,他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为单位退休人员办理相关业务,只要企业有退休的职工,就需要辗转多个部门的窗口分别提交材料、办理业务,最快也得将近一个月。如今登录黑龙江政务服务网,通过“退休‘一件事’”系统就能为职工办理退休审核、医保在职转退休、公积金提取等业务。“真的太方便了,原来办这三项业务需要提供八份材料,现在只需要录入身份证号码并上传相关材料就行,原来去的几个窗口单位现在一次都不用去了。”对“退休‘一件事’”的高效便捷,他赞不绝口。

这高效背后,是打破信息壁垒、打通系统堵点,跨部门政策、业务、系统协同和数据共享。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养老保险处副处长曹辅刚介绍,在改革过程中,黑龙江对标单位和群众办理退休高频关联需求,将涉及多个部门关联性强的相关服务事项全部纳入退休“一事集成”范围,推动退休审核、养老金申领、公积金提取、医保在职转退休、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终止缴费等六个部门12项业务并联审批,实现了退休业务“一次申请、一网受理、一链办理、一网出件、一次办好、一体监管、一键评价”。

关键词:办成

创新不是单打独斗,“办成”需要高位推动、多方发力,共同探索最优路径,以集中攻坚的态势跑出龙江速度。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以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牵引,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此前,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指导意见》,要求全面深化政务服务模式创新,并确定我省为全国“退休一件事”集中攻关和创新示范地区。

省营商环境局政务服务管理处处长张帆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工作,省营商环境局牵头抓总,组织协调八个业务主责部门和23个责任部门,围绕协同联动、流程再造、数据赋能、制度创新等方面,组织召开50余场工作协调对接会,逐项研究工作任务、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在“退休‘一件事’”工作推进中,成立由省营商环境局、省人社厅、省公安厅、省住建厅、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等部门组成的“退休‘一件事’”工作专班。制定《黑龙江省“退休‘一件事’”工作方案》《黑龙江省“退休‘一件事’”优化业务方案》等指导性文件,明确改革任务、目标、措施,强化政策、经办、信息三方协同,推动省市县三级上下贯通。

以“退休‘一件事’”小切口彰显为民服务大情怀。聚焦减环节、减要件、减时限、减跑动,强化逻辑性、系统性和前瞻性开展整体设计,绘制涵盖退休审核、公积金封存等57个业务节点的“全业务流程图”和56项具体任务的“项目进度规划图”,重构跨部门业务办理流程,打通涉及人社、营商、医保、住建等部门的32个系统接口,细化纳入平台数据颗粒度,推动服务事项全场景、多终端无缝流转,实现办事申请“一次提交”、办理业务“多端获取”、退休事项“一次办结”。

关键词:智慧

大兴安岭地区灵活就业参保人员卢先生用手机登录“黑龙江全省事”APP,通过“退休‘一件事’”办理退休审核、医保在职转退休业务后兴奋地说:“就扫个脸,在家哪也不用去,社保卡账号等信息都不用自己填写,全部自动生成,还能在网上领取和打印电子退休证,也不用到人社局去了,一次不跑可真方便。”

一次不跑的办事便利背后,是我省聚焦数字化发展、智能化升级,应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多部门数据实时共享交换机制,汇聚信息数据、贯通业务流程,推动“退休‘一件事’”由人力服务型向人机交互型转变,由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充分利用省级数字政府电子证照等公共基础支撑能力,实现退休人员通过支付宝、电子社保卡等渠道,随时申领使用电子退休证,真正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省营商环境局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牵头部门,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的引领、撬动和支撑作用,以“数跑龙江”为统领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为“高效办成一件事”提供了扎实的数字化支撑。

张帆表示,下一步,省营商环境局将会同其他责任部门,围绕企业信息变更、开办运输企业、开办餐饮店、水电气网联合报装、信用修复、企业上市合法合规信息核查、企业破产信息核查、企业注销登记、新生儿出生、教育入学、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残疾人服务、退休13个“高效办成一件事”重点事项,聚焦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紧盯时间节点、调高工作标准、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把“高效办成一件事”作为服务龙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为国家“高效办成一件事”贡献龙江智慧、提供龙江方案。(李靖祺 记者 曲静)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