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龙江要闻>厅局

省民政厅开展“关心我的特殊困难老人邻居”志愿服务活动

日期:2023-01-16 20:55 来源:黑龙江省民政厅

字号:

新春佳节将至,省民政厅向全省各类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和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发起倡议,广泛开展“关心我的特殊困难老人邻居”志愿服务活动,就近就便为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暖心服务。

活动以关心关爱城乡独居、空巢、留守、失能、重残等老年人为重点,以“五熟知”“三协助”为工作主线,为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卫生保健、法律援助、文体娱乐等志愿服务,让他们生活有照料、生病得医治、寂寞能排遣、困难有帮扶,在全社会形成“以邻为伴、守望相助”的和谐邻里关系和良好社会风尚。以实际行动凝聚邻里深情,以互帮互助传递温暖力量,让特殊困难老年人在真情服务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牵挂。活动内容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爱心敲门”。鼓励主动敲门问候,熟知特殊困难老人的健康情况、经济状况、接受赡养情况、服务需求和日常生活安全隐患情况,力所能及为他们提供日间照料、物品购置、寻医送药等志愿服务,积极开展“邻里守望”“邻里助老”“日行一善”等助老志愿服务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老人身边。

二是“诚心到家”。积极协助和提醒居住环境存在安全隐患的老年人及时消除隐患;协助有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服务需求的老年人,对接相关养老服务和医疗健康等服务资源;协助符合相关社会保障政策待遇的老年人,依法按程序申请,帮助其享有相应合法权益。

三是“真心帮助”。组建有医疗、康复等专业特长的“多助一”“一帮一”“一帮多”社会工作者、志愿者队伍,利用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积极宣传普及个人防护知识和相关政策,引导老年人科学防护、理性应对。

四是“用心交流”。坚持传统节假日上门走访慰问,与老人保持经常性信息沟通、思想交流、情感分享,帮助老人摆脱孤寂,使他们倾诉有人听、遇事有人帮,保持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鼓励社会工作者、志愿服务团队依托乡镇(街道)社工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场地举办适合老人需求的亲情陪伴、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公益活动。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