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龙江要闻>厅局

黑龙江省本科高校外语教育改革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3-06-03 20:00 来源:黑龙江省教育厅

字号:

6月2日,黑龙江省本科高校外语教育改革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黑龙江外国语学院承办,黑龙江省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黑龙江省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会议以“新龙江新使命新文科新外语”为核心,以“本科高校外语教育改革创新工作”为主题,省内外本科高校外语教育专家齐聚,共谋龙江外语教育改革创新大计,共商加快龙江外语人才自主培养良策,共绘龙江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蓝图。

省外语教指委全体委员,全省各高校教务处、国际处、研究生院、外语学院和外语专业、大学外语负责人等相关省内外专家、领导300余人参加会议,3300多名外语教师和相关教学管理人员线上参加了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省赛启动和“三进”工作专家培训环节。

会上,省教育厅发布了《黑龙江省本科高校外语教育改革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聚焦为构建龙江立体化开放体系、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服务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围绕推动外语教育改革创新,实现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外语学科专业调整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教材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外语教育创新发展等“十项重点任务”,推动形成具有中国风格、龙江特色的外语教育体系,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

会议举行了黑龙江省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仪式,为教指委委员颁发了聘书。会议举行了省本科高校外语专业“三进”教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黑龙江外国语学院、省外语专业教指委、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签署共建外语专业“三进”教学研究中心协议,会议上对我省外语“三进”工作进一步作出了部署。

本次大会还举行了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黑龙江省赛区启动仪式,大会同时对大赛历程、革新、意义等角度对国赛进行了全面说明,省赛组委会对全省大赛安排作了介绍。会上对2021-2022年我省在全国总决赛和省赛上取得优异成绩的480名学生和529位教师进行了表彰,向获奖学生代表、教师代表和优秀组织高校颁发了获奖证书。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