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龙江要闻>厅局

省公安厅林区公安局开展区域警务协作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日期:2023-06-06 16:45 来源:人民公安报

字号:

今年以来,省公安厅林区公安局创新开展区域警务协作,坚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我省林地面积广阔,是东北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省公安厅林区公安局打破省际警务区域壁垒,坚持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原则,与毗邻省、市、县森林公安机关打造“联勤+合作”生态警务新模式,持续推进区域生态安全一体化。省公安厅林区公安局与完达山区东部五个县(局)级森林公安机关签署警务合作协议,加强各辖区交界处的日常执法巡查,共同打击区域内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协议签署以来,林区公安局与毗邻森林公安机关合作办理破坏森林资源案件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名。

为了推动反盗猎一体化,省公安厅林区公安局与吉林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天桥岭森林公安分局建立跨省警务合作机制,联合保护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野生东北虎豹,形成了黑吉两省保护野生动物的省边界优势格局,共破获非法猎捕、运输野生动物案件16起,清山解套257个,开展保护东北虎豹宣传6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此外,省公安厅林区公安局与吉林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珲春森林公安分局、汪清森林公安分局、天桥岭森林公安分局和大兴沟森林公安分局加强跨省合作,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实现边境巡防信息共享。今年以来,共开展警务交流4次,开展联合巡逻、林火防控42次,确保边境地区绝对安全。

在严打涉生态违法犯罪方面,全省林区公安机关始终对破坏生态资源类违法犯罪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建立健全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森林资源管理部门、各林业局有限公司、林区公安机关、驻林场所民警“五级林长制”联防体系,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通过深入开展“昆仑2023”等专项打击行动,查处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462起,处理违法犯罪人员468名,收缴各类非法枪支20余支,清理回收林地4000余亩。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