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龙江要闻>市县

齐齐哈尔: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日期:2023-02-28 23:01 来源:齐齐哈尔市政府

字号:

年初以来,齐齐哈尔市经济复苏态势强劲,充满活力的经济生态正向着更高水平跃升。近期,齐齐哈尔市提出的“23条措施”,让服务地方经济的金融之渠更加清澈,让金融汩汩不息的“源头活水”润通经济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打通堵点、破解痛点、覆盖盲点。

针对23条政策措施提出的延长实施“双稳基金”支持政策,市金融服务局副局长冯超表示,截至2023年2月24日,齐齐哈尔市各银行机构已投放“双稳基金”担保贷款22.5亿元,支持1456户受疫情影响的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惠企数量和投放规模分排全省第一位和第二位。

下一步,将协调组织银行机构抢抓政策窗口期,进一步提升落实力度。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企业对延期还本和延长投放期政策的知晓率,同时,会同人民银行、银保监局指导银行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存量“双稳基金”担保贷款,根据企业需求和实际提供延期还本支持,最长延长至2024年1月31日。并组织银行机构积极向上争取政策,精准对接企业,挖掘有效需求,在5月31日前尽可能扩大投放规模,让齐齐哈尔市更多企业受益。同时,市本级贷款风险补偿期限也将由原1月31日同步延期至5月31日。加强银企对接,结合包联工作,收集企业融资需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题对接会,提高政策落实成效。

齐齐哈尔市金融控股集团所属鹤达担保公司去年为齐齐哈尔市企业提供“双稳基金”贷款担保1.16亿元,放款金额在2022年省级“双稳基金”担保贷款业务中位居全省地市级担保机构第1名。

市金控集团副董事长薄平介绍,今年会继续加大对“双稳基金”担保贷款支持力度,扩大与已签约的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浦发银行哈尔滨分行、龙江银行总行、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业务规模,同时与其他银行省级分行和省财政厅沟通,争取与更多银行签约开展“双稳基金”担保贷款合作。同时,将“双稳基金”担保贷款业务设定为优先级,并将主要业务人员集中在此项业务上。并继续采取限时审批,快速办结,做到受理业务2小时内完成审批流程。

“23条措施”提出,对2022年4季度到期的、因疫情影响暂时遇困的小微企业贷款,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借款人按市场化原则协商延期还本付息,延期贷款免收罚息,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最长延至2023年6月30日。

对此,人民银行齐齐哈尔中心支行严格贯彻落实2022年11月人民银行等六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的通知》精神,并按照市政府要求及时传导给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主动下沉服务,多渠道了解借款人真实经营状况并提供相应的贷款延期服务,避免盲目限贷、抽贷、断贷。

推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充分利用营业网点、门户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途径进行政策宣传解读,扩大政策的知晓度和覆盖面,及时公示办理条件、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及办理时限,提高小微企业办理贷款延期的便利度。人民银行也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贷款延期还本付息业务情况进行定期监测。

“23条措施”还提出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更好服务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新型农业主体等市场主体,适时调降担保费率,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收取的担保费率原则上不超过1%。对信用状况良好、经营能力较强的市场主体,鼓励各担保机构降低担保门槛,采用信用担保或通过存货质押、供应链核心企业应收账款质押等方式提供融资担保。

在实施担保费减免政策方面,“23条措施”提出对市辖区(不含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域内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齐齐哈尔市中小微企业在2023年2月1日―5月31日新增担保贷款,单户贷款期限不超过一年、且担保贷款额1000万元(含)以下的,给予担保费全额减免,市级财政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减免的担保费给予全额补贴。

此外,“23条措施”提出加大房地产开发项目金融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在为“保交楼”专项借款项目提供新增配套融资支持基础上,将支持范围扩大至全市所有在建房地产开发项目。当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环比连续3个月下降时,实施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政策。

在延长实施贷款周转金支持政策方面,“23条措施”将贷款周转金手续费由日万分之3调整为日万分之1.5,对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大支持力度,免收贷款周转金手续费,使用时限延长至60天,执行期至2023年6月30日。延长实施企业纾困贷款周转金政策,优化周转金审核过程,实行审批全程代办服务,执行期至2023年7月31日。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