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龙江要闻>市县

哈尔滨:人才新政30条 释放科教资源优势

日期:2023-03-06 18:33 来源:哈尔滨市政府

字号:

高校和科研院所是培育人才的沃土,也是人才集聚的高地。突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在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带动作用、突出提升高校毕业生留哈吸引力、突出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扶持力度……哈尔滨市近日出台的《人才新政30条》,释放了加强引才留才力度、向选好用好各方面人才要发展的鲜明信号。

吸引集聚人才 释放重才爱才强烈信号

“《人才新政30条》具有里程碑意义,彰显出哈尔滨对人才的高度重视和迫切渴求,释放出重才敬才爱才的强烈信号,提高了高校引进人才的待遇。”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卢松涛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很荣幸能够享受子女就学、医疗优待、出行等多项惠才政策,很大程度地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方便,使我们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工作。“我相信《人才新政30条》的有效实施,将使哈尔滨成为人才荟萃的好地方。”卢松涛说。

哈尔滨工程大学龙江工程师学院副院长仲崇娜表示,《人才新政30条》完全契合学校服务龙江的指导思想,将国防和船海核领域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支撑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力量。“人才新政着眼发现、引进、培养、用好、服务人才全链条整体发力,围绕人才科技创新、干事创业、安居乐业进行全方位政策设计。”仲崇娜说,学校将全力落实好《人才新政30条》中的各项工作,依托《人才新政30条》的吸引集聚人才作用,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激励人才创新创业优良生态,搭建吸引集聚优秀人才广阔平台,构筑人才引领振兴格局。

“人才新政的支持力度大、范围广,落实细则明确,有良好的操作性,充分体现了哈尔滨营造新时代人才振兴良好环境的决心。”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吴健表示,哈尔滨《人才新政30条》是继去年《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之后,给在龙江高校工作教师的又一惊喜,人才新政惠及了高水平师资队伍、国家级科研平台、校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等诸多方面,能极大支持一流学科建设和杰出人才培养。“利用好新政策,进一步扩大与在哈龙头企业开展好本科生实习、研究生校企联合培养等工作,打造校企协同育人示范基地。”吴健说,基于学院在航天动力、低碳能源等方向的优势,利用好新政策将科研成果在哈尔滨落地,实现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

厚植科研沃土 加速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新政30条》助力招才引智,也将进一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让更多科技成果在哈尔滨“落地生根”。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三研究所承担了大量国家级重大科研工程项目,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非常急迫,《人才新政30条》发布非常及时,通过提供资金支持和多项保障措施,将为七〇三所吸引、留住更多、更优秀的高层次人才,既能服务于国家战略,又能支撑哈尔滨创新人才高地的建设。”七〇三所人力资源处处长张慧妍说,七〇三所拥有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点及博士后流动站。近年来,七〇三所与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深入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人才新政30条》将进一步鼓励产学研深度融合,发挥七〇三所科技成果转化优势,助力将更多高校的科研成果吸引到七〇三所、吸引到哈尔滨,最终实现产业化,助力哈尔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船重工龙江广瀚燃气轮机有限公司是由省、市地方政府和七〇三所投资成立的中小型燃气轮机产业公司,成功研制多型成熟的国产能源高端装备投放市场,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国家能源领域核心装备的重大技术突破和自主可控。“《人才新政30条》中提到支持企业创建各类创新平台,这对公司科研生产有着积极的导向作用,将进一步推进研发设计创新产业高质量发展。”中船重工龙江广瀚燃气轮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鹏说。

“《人才新政30条》做到了资金足、政策宽、空间大、关怀够,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红利,从全方位、多角度让科研工作者感受到政策的温度与关怀的厚度。”哈尔滨商业大学科研处处长邱泽国教授说,新政明确提出支持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这将鼓舞科研工作者与企业积极开展合作,围绕企业发展攻坚克难,解决企业中“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难题,助力高质量发展。相信在人才新政的有力支持下,哈尔滨必将在吸引集聚高端人才、充分发挥人才能力方面实现质和量的双重提升。

哈尔滨理工大学科技处副处长黄韬说,《人才新政30条》为高校围绕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培育引用集聚高层次人才发挥重要支撑、助力作用。作为省属规模最大的理工科高校,哈理工会充分将平台优势和人才政策相结合相促进,围绕特色学科,集中优势资源,联合行业领军企业申报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引进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组建高层次人才团队,提高承担高水平、跨学科大项目的能力;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龙江创新发展、“弯道超车”注入强大动能。

强化人才支撑 聚力打造“现代农业之都”

粮仓满,天下安。人才是哈尔滨打造“现代农业之都”的关键要素。“干货满满”的人才新政,令农业战线科研人员倍感振奋。

大豆领域的青年专家、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隋晓楠教授,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2015年,他通过东北农业大学人才引进政策回到母校工作。多年来,围绕黑龙江省大豆蛋白质的分子结构和功能特性开展特色研究,填补了大豆蛋白质相关基础理论体系空白。“通过人才政策回到母校工作,让我拥有了干事创业良田,这是我最正确的选择。”他说。作为好政策的引入者、受益者,隋晓楠对《人才新政30条》十分关注。他表示,“新政策在人才培养方面提供了多方位的支持,多角度提高了留哈人才的获得感,这为未来引人、用人提供了更好的基础和条件。”

市农科院粮食经济作物研究分院院长、研究员于清涛表示,在《人才新政30条》的背景下,市农科院积极联合中国科学院建立科学家工作室,开展水稻抗逆性创新育种研究;与浙江大学申请专项开展优质香稻新品种选育研究;与东北农业大学共同建立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育特色基地;与中国农科院作物所、中国农科院深圳基因组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等高校院所签署合作协议……这些都是为了集中资源攻坚关键技术难题,有效促进农业技术研发创新,将“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融入农业产业体系发展规划中,为打造“七大都市”奠定坚实的基础。

市农科院党委书记宋颖表示,市农科院将用好、用足《人才新政30条》,进一步推动科研事业创新发展,厚植农业人才沃土,夺“丰收”。将积极推荐业绩突出的专业技术人才参评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加快高技能人才(劳模)等人才工作室和领军人才梯队建设,对上述人员给予立项、经费方面的支持,留住、用好现有人才。同时,加大引进人才力度,通过柔性方式、“绿色通道”等渠道引进高层次急需人才,为攻克“瓶颈”问题提供人才保障。进一步加快院校、院企合作步伐,深化合作力度,破解关键技术难题,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新政诚意满满 为大学生创业“保驾护航”

激发高校毕业生创业热情,个人创业的,提供最高20万元担保贷款额度;每年组织大学生创业大赛,创意类项目按获奖等次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3万元奖励……《人才新政30条》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人才新政30条》出台后,我接触到了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各种政策和便利条件,也深深感受到了哈尔滨这片黑土地在科技创新和大众创业上的决心。”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的在读博士生张轩野看完《人才新政30条》后,感触很深。2021年,张轩野在校团委和所在科研团队的支持下,与3名同学共同成立了哈尔滨回声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水声通信相关设备的商业化运营。“2021年至今,公司获得过哈尔滨市助力青年科技工作者工程项目资助、哈尔滨市大学生一次性创业资助等多项政府主导扶持政策资助。”张轩野说,这次的新政中有20条都与大学生创业就业有联系,政府对创业的大学生企业给予更大的支持,也给予了年轻人更多更大的发展机会。

哈尔滨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本科生袁钰雯表示,《人才新政30条》激发了广大青年创业热情,减小了创业压力,更能够使高校毕业生全身心投入到创业当中,促进自我价值的实现。“政策中讲到要多角度提升高校毕业生留哈获得感,以促进高校毕业生留哈安心安业为目标,对留哈人才进行相应补贴。”袁钰雯说,随着就业政策更倾向于应届生,很多同学把留在哈尔滨市纳入了自己职业生涯规划中。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