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龙江要闻>市县

哈尔滨市聚焦实施产业振兴行动 以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效带动经济增长

日期:2023-06-06 16:04 来源:哈尔滨市政府

字号:

城市因产业而兴,产业兴则百业兴。今年一季度,哈尔滨市产业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聚焦构建“4567”现代产业体系,实施产业振兴行动,以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效带动经济增长。各产业专班积极谋划部署,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全市产业振兴行动实现良好开局。

在构建“4567”现代产业体系进程中,今年一季度,哈市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扩量升级,助推全市经济一季度高质量发展。

航空航天产业

获批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

作为哈尔滨市5个战略新兴产业之一的航空航天产业,一季度发展态势良好。今年一季度,哈尔滨市确定首批航空航天市重点项目17个,年度计划投资23.1亿元。

在产业规划和发展中,哈尔滨市一季度推动哈飞先进中型多用途直升机研发制造、航发东安航空产品生产能力升级改造等项目开复工建设;哈尔滨市3户民用无人机生产企业生产无人机产品9个型号;持续推动深圳联合飞机项目落地。哈尔滨市航空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成功获批科技部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哈尔滨市航空产业创建国家级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加速推进。

电子信息制造产业

工业4.0自动化生产线投产

为推动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发展,哈尔滨市印发《2023年哈尔滨市电子信息制造产业专班工作要点》,明确了重点任务、主要目标。

一季度,善行医疗一期工程4条工业4.0自动化生产线全部投产,思哲睿首款手术机器人产品注册临床试验。哈尔滨市组织召开了部分区政府与华为数字能源、杭州士兰微电子、华润微电子对接恳谈会,为后续招商对接奠定基础。

为了帮助产业链上的优质企业加快发展进程,哈尔滨市相关部门日前协调解决了思哲睿智能医疗、科友半导体、哈尔滨电表仪器厂等企业在生产经营上的部分难题。

新材料产业

确定首批市重点项目21个

为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哈尔滨市召开专班座谈会,印发《哈尔滨市新材料产业振兴2023年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等。

一季度,哈尔滨市确定首批新材料市重点项目21个,年度计划投资18.34亿元。推动同创普润龙江学子创业园一期暨电子材料产业化、玻璃钢研究院国家新材料科技产业化基地等项目开复工建设,组织万鑫石墨谷、玻璃钢研究院等重点企业参加全省国家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政策宣贯会。

高端装备产业

不断提升本地企业配套率

通过印发《哈尔滨市高端装备产业2023年工作要点》、明确巩固传统优势领域、强化企业创新体系等6大重点任务,哈尔滨市在高端装备产业不断发力。

哈尔滨市确定首批高端装备市重点项目23个,年度计划投资9.06亿元,推动哈尔滨轴承高端轴承建设、科能熔敷机器人3D智能熔敷再生制造产品及高温机械手臂等项目开复工建设。红光重工年产10万吨风电塔架及附件基地项目、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风电叶片生产加工项目一季度正式投产。组织召开哈尔滨电站行业协作配套对接会,加紧筹备哈尔滨市风电产业配套对接会,不断提升本地企业配套率。

农机装备产业

扩大延伸农机制造产业链

在农机装备产业领域,哈尔滨市聚焦打造全省农机装备产业核心区,扩大延伸农机制造产业链,推动农机装备产品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哈尔滨市积极筹备农机装备配套对接会,推动产业集聚发展。通河县大海农机机械有限公司农机具生产项目列入首批市重点项目。哈尔滨市加快推动惠达科技与整机生产企业对接合作,农机智能装备生产基地项目正在进行租赁厂房清理。德沃科技拖拉机新品预计今年实现小批量销售,华惠农机研发的高端智能电驱动播种机预计本月投产。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