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龙江要闻>公示公告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0-06-30 15:34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字号:

各市(地)、县(市)人民政府(行署),省政府各有关直属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发展指引》)和国务院办公厅相关工作部署,省政府办公厅开展了2020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系统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对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考核指标》)确定的检查指标,对我省198个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初查不合格的有32个,经督促整改复检仍有3个不合格,合格率为98.5%;抽查政务新媒体105个,初查不合格的有6个,经督促整改复检全部合格,抽查合格率为100%。

二、主要问题

从本季度的检查情况看,政府网站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信息更新不及时、存在空白栏目;互动回应差;服务不实用、办事服务要素缺失等。政务新媒体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互动回应差、备案管理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夯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单位监管职责。各地区、各部门要立足自身实际,全面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职责,对照检查考核指标,分项细化落实工作任务,加大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巡查力度,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并督促问题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切实整改,确保日常运维和网站、政务新媒体管理符合规范要求。

(二)严格落实政府网站管理流程。各地各部门要彻底清理本单位下辖网站的不合格域名,督促注销或变更;各类应用平台入口不得保留独立域名,按要求需整合迁移至相应网站。要严格规范政府网站开办和迁移等工作流程,逐级申报,经批准后方可启动,并配合做好相应上线前检测及下线后的注销工作。

(三)切实认真抓好整改工作。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制定有效措施及时纠正,认真整改,明确落实,杜绝“死灰复燃”,同时进一步加大自查力度,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存在问题的市(地)和部门要立即查找原因,迅速督促整改,务必于7月3日前整改完毕,并将整改情况经本单位主要领导审定后以书面形式报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

  2020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不合格名单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