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龙江要闻>公示公告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1-06-30 10:09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

字号:

各市(地)、县(市)人民政府(行署),省政府各直属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第二季度,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对全省正常运行的203个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初查不合格11家,经督促整改复检后全部合格,合格率100%;对全省正常运行的374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抽查,发现不合格6家,合格率98.4%。

二、主要问题

(一)有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存在错敏词。如将“扫黑除恶”错写为“打黑除恶”、将“阻击战”错写为“狙击战”、将“主题教育”错写为“主体教育”等。

(二)有的政府网站栏目空白或更新不达标。双鸭山市的“双鸭山市宝山区人民政府”网站空白栏目数超过5个,省民政厅的“省民政信息网”更新不达标栏目超过10个,伊春市的“中国嘉荫”网站更新不达标栏目超过10个。

(三)有的政务新媒体互动回应能力差。鹤岗市的“东山文体旅”,省公安厅的“苇河公安宣传”“龙江经侦”,省司法厅的“黑龙江法考”微信订阅号等政务新媒体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

(四)有的政务新媒体内容不及时更新。省公安厅的“黑龙江省公安厅”微信服务号、省医疗保障局的“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局”今日头条等政务新媒体自监测时间点前2周未更新。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内容发布质量和时效。各地、各部门要夯实主体职责,坚决落实网络安全及内容安全责任制,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流程,确保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在敏感时期平稳安全运行。要加强内容建设,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先审后发制度,确保信息准确、更新及时。

(二)加强便民服务功能建设。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征集调查、互动回应、在线访谈等网站功能,不断优化用户体验,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着力提高政务新媒体政民互动能力,优化掌上服务,推动更多事项“掌上办”。

(三)推进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各地、各部门要根据排查反馈情况,加大对“僵尸”“睡眠”账号的整改力度。原则上,一个单位只能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使用统一身份认证和统一稿件发布系统。对不发声、乱发声、更新慢、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功能无法使用的政务新媒体账号要立即关停。

(四)压实落靠监管责任。各地、各部门要细化完善相关管理规范,科学设定流程、规范、指标、责任。特别是要配强力量抓好自检自查,加大对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力度,及时发现、报告、处置问题,确保安全、规范、有序运行。

(五)抓好问题整改。对此次通报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问题,有关市(地)和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进行整改。请各有关单位于2021年7月20日前,将问题整改情况以正式文件形式书面反馈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

附件:2021年第二季度政务新媒体不合格名单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6月29日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