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龙江要闻>公示公告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03-29 10:24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

字号:

各市(地)、县(市)人民政府(行署),省政府各直属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第一季度,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正常运行的201个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总体合格率达88.06%,哈尔滨市、佳木斯市、大庆市、双鸭山市4个市合格率达100%。本次检查中评分90分以上的网站44个,其中省政府、佳木斯市及东风区、哈尔滨市及平房区、香坊区、尚志市7个门户网站得分100分以上(含),省农业农村厅、省应急管理厅、省生态环境厅3个省直部门网站得分90分以上。经督促整改复检后,整体合格率达99%。1月1日至3月20日,全省共收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转办的网民留言71条,各政府网站主办单位均按照要求全部答复,办结率达100%。

同时,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正常运行的325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抽查,其中包含全部165个省直单位政务新媒体,以及13个市(地)的主要门户政务新媒体。检查范围主要包括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等方面,总体合格率达91.38%。其中哈尔滨市、佳木斯市、双鸭山市、大庆市、黑河市、大兴安岭地区合格率100%。经督促整改复检后,其他政务新媒体合格率达96.31%。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网站内容日常运维和监督管理有待加强。部分网站仍存在更新不及时以及空白栏目问题,如省政府采购网整改不到位,经整改后仍存在多个栏目更新不及时和空白栏目。多个网站存在内容校审不严谨,发布的内容存在严重表述错误、个人隐私泄密,以及问题外链问题。

(二)政务新媒体运维监管有待加强。牡丹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外合作局微信公众号、垦区公安齐齐哈尔分局新浪微博号、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局今日头条号,长期不更新,整改不及时。多个市(地)、省直部门新媒体存在僵尸、睡眠、伪关停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持续加强网站和新媒体内容日常监管。各级主管单位要把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加强日常和季度巡检力度,杜绝出现长期不更新和空白栏目,同时形成稿件发布审核机制,对所发布的信息要先审后发,对重点稿件要反复审核校对,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

(二)切实加强政务新媒体的建设和管理。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本地区本部门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重点着力清除僵尸、睡眠、伪关停等账号,对未进行报送的账号及时查漏补缺,按照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要求开设和用好政务新媒体,避免盲目开通和简单随意关停。

(三)强化风险意识,保障网站安全。要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加强信息资源安全管理,保护个人隐私信息,做好政府网站和新媒体的外链、暗链和个人隐私信息排查,避免网站中错链、暗链引起的一系列隐私泄密、病毒感染、恶意攻击、网页篡改和漏洞等安全风险。

附件:1.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不合格名单

   2.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不合格名单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3月28日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