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龙江要闻>公示公告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06-29 18:45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

字号:

各市(地)、县(市)人民政府(行署),省政府各直属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第二季度,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正常运行的200个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总体合格率85%,哈尔滨市、佳木斯市、鸡西市、齐齐哈尔市、大兴安岭地区合格率达100%,本次检查中评分90分以上的网站76个,对比第一季度44个评分90分以上网站,增长率42.1%,其中省政府、佳木斯市、齐齐哈尔市、双城区、呼兰区、平房区、松北区、延寿县、肇州县、郊区、尚志市、同江市、道里区、道外区、香坊区、龙江县、东风区17个门户网站得分100分以上(含),省农业农村厅、省交通运输厅2个省直部门网站得分90分以上。经督促整改复检后,整体合格率达99%。3月21日至6月20日,全省共收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转办的网民留言129条,各政府网站主办单位均按照要求全部答复,办结率100%。

同时,省政府办公厅对正常运行的339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抽查,检查范围主要包括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等方面,总体合格率91.15%。其中哈尔滨市、佳木斯市、双鸭山市、黑河市、大兴安岭地区合格率100%。经督促整改复检后,其他政务新媒体合格率达95.28%。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网站日常运维和监督管理有待加强。个别网站管理松懈,如省地矿局网站首页存在长期不更新;部分网站仍存在整改不到位,如绥化市青冈县经整改后仍存在多个栏目更新不及时和多个空白栏目,且国徽使用不规范;七台河市新兴区政民互动栏目中的在线咨询建言渠道无法访问。另外部分网站易用性有待加强,如爱民区互动栏目中的登录功能设计不合理、操作不方便。

(二)政务新媒体运维监管、互动回应有待加强。依照政务新媒体单项否决检查标准,本次检查发现30个单位单项否决,其中有15个单位超过2周未更新,如投资龙江微信订阅号、黑龙江普法新浪微博、黑龙江省林口林业局交警大队微信订阅号、东方红林业交警大队抖音短视频,长期不更新且整改不及时。另外部分单位存在互动回应不及时的情况,如绥化市庆县人社局、七台河市茄子河镇政府留言超过5个工作日未答复。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持续加强网站和新媒体内容日常监管。建立健全完整的内容审核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内容发布中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按流程审核发布信息,加强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改正,保证内容完整正确。各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要及时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更新《政府网站基本信息表》,关停网站要在注销工作完成后在报送系统中确认下线。

(二)切实加强政务新媒体的建设和管理。各级政务新媒体主管部门,要加强本地区本部门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严格按照账号开设、变更及关停申请流程管理,对开设的新账号加强指导、严格把关,确保开设账号质量。对关停的账号,要及时到第三方平台上注销,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完成关停流程。

(三)强化风险意识,保障网站安全。要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加强信息资源安全管理。加强网站链接可用情况的日常巡检,避免网站中死链、错链、暗链引起的一系列病毒感染、恶意攻击、网页篡改和漏洞利用等安全风险。

附件:1.2022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不合格名单

          2.2022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不合格名单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6月29日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