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龙江要闻>公示公告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3-03-31 14:26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

字号:

各市(地)、县(市)人民政府(行署),省政府各直属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第一季度,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正常运行的214个政府网站进行全覆盖检查,总体合格率达100%。南岗区、龙沙区、海林市、桦南县、龙凤区、密山市、伊美区、鹤岗市向阳区、爱辉区、肇东市等政府门户网站得分100分以上(含),其中佳木斯市、松北区网站连续四个季度保持100分以上。省财政厅、应急管理厅、交通厅等网站得分90分以上,省农业农村厅、孙吴县等网站本季度分值较上季度有较大提升。

各地各部门均于1月31日前发布了2022年《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省政府、哈尔滨市、佳木斯市等网站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专栏集中发布本地区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和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

1月1日至3月23日,全省共收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转办的网民留言57条,均已按期办理,办结率100%。省政务服务网和齐齐哈尔市对网民留言及时答复,认真解答,回复质量高。

(二)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第一季度,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正常运行的2312个政务新媒体进行覆盖检查,检查范围主要包括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等方面,总体合格率96.9%。其中佳木斯市账号合格率达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日常管理仍需加强。部分网站存在栏目不更新和栏目空白问题。例如呼玛县人民政府、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信用中国(黑龙江双鸭山、省生态环境厅、科技厅网站存在应更新未更新栏目,七台河市人民政府、信用中国(黑龙江七台河)、信用中国(黑龙江绥芬河)网站存在多个空白栏目。

(二)网站功能建设仍需完善。部分网站存在未实现一号登录和统一登录、页面标签不规范、未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入口等问题。例如东山区、密山市网站未实现一号登录和统一登录,省公共资源交易网、省地矿局、兰西县网站页面标签不规范,省政府采购网、爱民区网站存在多条不可用链接,桃山区、穆棱市网站未在底部功能区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入口。

(三)政务新媒体管理有待提升。多个账号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和互动回应差问题。例如庆安文化和旅游快手短视频账号,新林区综合执法大队微信订阅号,新林区民政局微信服务号,汤旺旅游新浪微博号,绥化文旅快手短视频、抖音短视频、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等多个平台账号内容更新不及时;恒山禁毒、麻山禁毒、多彩神树、大箐山公安、绥滨审计、鹤岗森林公安、明水县明新街道办事处信息发布、兴安刑侦、松岭区劲松镇、盘古镇微平台、开库康乡政府微平台、大兴安岭畜牧水产服务中心等微信订阅号未开设有效互动栏目。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大日常监管。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对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网站信息内容发布责任人,确保网站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避免出现栏目空白、内容更新不及时、页面标签不规范等问题;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对网站内容安全和更新频率进行全面巡查,及时发现、整改存在问题。

(二)完善功能建设。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要求,优化网站功能,实现一号登录和统一登录,清除整改网站不可用链接。政务新媒体要完善互动功能,及时回复网民在线咨询。

(三)加强运维保障。各地各部门要不断完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功能建设,网站所有页面底部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入口,认真做好公众留言处理反馈工作。对于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在线咨询和建言,要及时办理和回复,杜绝出现推诿、敷衍等现象。

(四)认真做好整改。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地各部门要制定有效措施,认真整改落实,坚决杜绝“死灰复燃”,同时进一步加大自查力度,自觉做好自纠自改,确保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稳定运行。

附件:2023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不合格名单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年3月31日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