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龙江要闻>数据信息

七台河市2022年农业生产稳步增长

日期:2023-02-27 09:16 来源:黑龙江省统计局

字号:

摘要:2022七台河市紧抓农业生产,粮食丰收、“小菜园”首次入统,畜牧业加快发展,成为拉动农林牧渔业增长的主要动力,推动全市农业生产稳步增长。

关键词:2022年七台河市农林牧渔业

2022年,七台河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4.37亿元,比上年增长3.9%,增速居全省十三个地市第二位,四煤城第一位,高出全省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粮食丰收、“小菜园”首次入统,畜牧业加快发展,成为拉动农林牧渔业增长的主要动力,全市农业生产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农业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1、种植业增长较快,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经济作物产量提升。2022年全市种植业产值52.93亿元,比上年增长2.6%,拉动总产值增长1.5个百分点,种植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62.7%。2022年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16.45万亩,比上年增长0.83%,粮食产量20.57亿斤,比上年增长0.46%,实现十九连丰,粮食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全年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7.27万亩(含小菜园),比上年增长16.3%,蔬菜及食用菌产量22.34万吨(含小菜园),比上年增长16.6%,其中,食用菌产量比上年增长76.0%,瓜果产量2.56万吨(含小菜园),比上年增长6.6%。

种植业挖潜“小菜园”潜能,率先将“小菜园”的面积和产量纳入蔬菜瓜果统计报表中,全市“小菜园”入统农户2.86万户,“小菜园”蔬菜瓜果播种面积1.03万亩,实现产量1.14万吨。“小菜园”首次入统,使全市蔬菜瓜果播种面积和产量明显增加,为全市种植业产值进一步增加提供了较大支撑。

2、林业生产稳中有增。全年林业产值3.7亿元,比上年增长8.1%。市林业和草原局,对野生山产品采集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调查数据显示,2022年林产品产量比上年明显增加。

3、畜牧业持续发展壮大。全年畜牧业产值20.39亿元,比上年增长6.7%,拉动总产值增长1.8个百分点,畜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为24.2%。据国家统计局七台河调查队数据显示,2022年末生猪存栏21.74万头,比上年下降0.8%;牛存栏4.52万头,比上年增长13.9%;羊存栏7.58万只,比上年增长4.9%;家禽存栏339.9万只,比上年增长19.9%。2022年全年生猪出栏31.98万头,比上年增长6.3%;牛出栏2.75万头,比上年增长9.1%;羊出栏8.36万只,比上年增长0.3%;家禽出栏1147.36万只,比上年增长12.3%;禽蛋产量1.25万吨,比上年增长5.7%。

畜牧业各季度持续增长,2022年一季度畜牧业产值3.38亿元,同比增长8.2%;二季度畜牧业产值3.75亿元,同比增长12.5%;三季度畜牧业产值5.79亿元,同比增长1.6%;四季度畜牧业产值7.48亿元,同比增长7.0%。

4、渔业和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稳步增长。全年渔业产值1.44亿元,比上年增长1.7%。渔业部门不断加大指导力度,扩大养殖规模,全年水产品产量7875吨,比上年增长9.2%。全年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5.9亿元,比上年增长4.9%。随着农业规模化和产业化水平的提高,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不断增加。

5、各季度农业总产值均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从2022年各季度全市农业总产值当季增长速度看,各季度均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同比增长7.7%,二季度同比增长5.4%,三季度同比增长4.2%,四季度同比增长3.2%。从全市农业总产值累计增长速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7%,上半年同比增长6.2%,前三季度同比增长4.8%,全年同比增长3.9%。

6、农林牧渔各行业占比重情况。2022年全市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分别为62.7%、4.4%、24.2%、1.7%和7.0%,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中种植业占比重最大,其次是畜牧业。

2022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指标

计量单位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农业

林业

牧业

渔业

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亿元

84.37

52.93

3.70

20.40

1.44

5.90

分行业产值占比重

%

100.0

62.7

4.4

24.2

1.7

7.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畜禽养殖生产形势稳中有忧,玉米是畜禽生产的主要饲料,约占生猪饲料成本的一半以上,玉米、豆粕等饲料价格上涨,畜禽养殖成本增加明显,养殖风险加大。

二是生猪存栏、能繁母猪存栏同比下降。2022年末生猪存栏21.74万头,比上年下降0.8%,其中,能繁母猪存栏2.18万头,比上年下降2.5%,年末生猪价格上涨,为了补偿前期生猪养殖的损失,出栏量较大,导致生猪存栏下降。

三、建议

一是优化种植结构,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提高产量,加快发展种植业。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的基础上,加快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加大绿特色农产品的种植,形成绿特色规模经营,继续挖潜“小菜园”潜能,扩大蔬菜瓜果等设施农业种植面积,促进我市经济作物面积和产量持续增加,提高对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贡献。

二是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2022年畜牧业产值20.4亿元,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24.2%,畜牧业是农林牧渔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比重较大,要扩大规模,增加投入,提高畜牧业存出栏量,引导养殖企业,加大补栏力度,抢先抓早增加生猪的补栏量,增加能繁母猪的存栏量,继续推进畜牧业项目建设,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拉动畜牧业持续较快增长。

三是加快发展林业和渔业。2022年全市林业产值和渔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分别为4.4%和1.7%,占比重较小,应继续扩大渔业养殖总量,加快发展冷水渔产业,加快发展生态森林食品,发展特色林下经济,促进林产品和水产品的销售,加强对林业和渔业的优惠扶持力度,继续提高林业和渔业占农林牧渔业的比重。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