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龙江要闻>数据信息

牡丹江市一季度规下服务业运行情况调查报告

日期:2023-04-11 08:39 来源:黑龙江省统计局

字号:

摘要:规模以下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缓解就业压力、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疫情期间,传统服务业基本都暂停服务,不少规下服务企业损失惨重,甚至倒闭,随着疫情政策的优化调整,国家也陆续出台了系列纾困助企政策,为了进一步了解规下服务企业目前经营情况,牡丹江市统计局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结果显示:规下服务企业整体经营情况呈现持续向好趋势,纾困助企政策普惠度较高,特别是税收优惠政策享受面比较大,总体来看企业资产规模有所扩大,营业收入增速提高,但盈利能力仍旧不是很强。

关键词:规下服务业企业;企业经营情况;面临突出问题;享受到的政策优惠。

据对牡丹江市259家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23年一季度,48家企业停产或消亡,211家有效调查样本中,超七成生产经营情况向好或持平,超八成企业享受税收政策等优惠,超七成企业预计下季度生产经营向好或持平,市场竞争激烈,用工成本上升快,资金紧张等问题凸显,制约着企业发展。

一、生产经营情况

(一)企业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2023一季度,211家规下服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153.7万元,同比增长7.9%环比增长19.5个百分点但行业间复苏程度差异性较大。十大盈利性行业中,增速贡献最大的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营收578.1万元,同比增长80.6%;其次是卫生和社会工作业,实现营收1870.9万元,同比增长41.9%;排名第三的是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行业,实现营收396.4万元,同比增长23.6%其中,教育、房地产这两个行业营业收入增速下降幅度较大,分别是-28.2%和-13.6%,其他行业营业收入增长速度幅度较小,均在5个百分点以内。

(二)资产规模呈现扩大趋势。据调查结果显示,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牡丹江市规下服务企业经济复苏势头正劲,资产规模扩张加速,市场整体预期好。一季度,211家规下服务企业资产总计达227356.9万元,同比增长3.5%分行业看,规模扩张最大的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规下服务企业资产比重的65.8%,同比增长7.3%;其次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增长6.7%资产规模过亿元的企业有2家,同比增长7%上年同期资产总计情况相比成盈利性行业资产总计增速均高同期水平。

惠企政策覆盖面较为广泛调查问卷显示,有超过77.3%的企业享受到了税收优惠政策,5.6%的企业享受到了国家和地方财政资金支持,5.3%的企业享受了开拓市场的政策社会保险政策支持。企业表示政府最给力优惠政策是税收政策优惠76%的企业表示享受了减半征收所得税、免征金融机构借款合同印花税、免征增值税等优惠政策。相关政策在推动我市规下服务企业发展中作用发挥较好,有效增强了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对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经营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竞争激,市场内需不足。调查结果显示,53.6%的企业认为市场需求不足是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叠加疫情后缓和期复苏乏力,企业市场经营面临重重困难。在企业面临的其他突出问题中,分别有24.2%和15.6%的企业选择了市场竞争激烈和市场萎缩。市场压力不断增大,直接影响企业生产,63家企业反映本期企业经营情况比上期报告稍差和明显变差,占比29.9%。

(二)成本高,获利空间受压。调查问卷显示,用工成本上升快是企业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占比达27。据了解,求职人员对薪酬待遇期望值不断提高,劳动成本上升已成为惯性,企业招工较难,加之原材料、房屋租用等费用居高不下,增加了企业成本,企业盈利能力有所降低。分行业看,十大盈利性行业中,仅信息运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有利润,其他近九成企业仍处于亏损状态。

(三)融资较难,流动资金匮乏。调查问卷显示,融资难的有11家,资金紧张的9家,其中工资刚性支出较多、货款回笼慢资金紧张的主要原因。经营管理模式和生产方式滞后,大部分规下服务业企业很难得到银行贷款支持无贷款需求或者依靠自有资金维持企业生存仍占主体。

三、几点建议

(一)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竞争力。从当前看,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市场主体特别是规下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依然较多想要帮助解难题、渡难关、复元气、增活力必须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建议在加强市场监督管理的同时,继续稳定和规范市场秩序,加快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特别是要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好生产成本高企和招工难等问题,完善面向规下服务业企业的“减、退、缓”税费政策,帮助其降低生产成本和用工成本刚性上升的压力,为持续激发服务业市场主体活力提供支持

(二)精准施策解决企业用工问题。建议有关部门牵头搭建、整合规下服务业企业的招工用工平台,积极为企业提供招工用工服务,帮助企业与高校、高职院校建立健全用工招工对接机制,促进校企合作交流,为规下服务企业提供专业人才支持,帮助企业实现供需有效对接,切实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

(三)多措并举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小微企业特别是服务企业缺乏大型固定资产等抵押物,贷款难度较高,建议加大银企对接工作力度,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规下服务业企业予以信贷支持,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适当的对发展前景好的规下服务业企业放宽信贷政策。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