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佳木斯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若干政策措施通知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9-07 18:21 来源: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

字号:

近日,我省出台《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佳木斯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政策措施》),通过28条“高含金量”政策,支持佳木斯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农高区)建设。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按照《国务院关于同意建设黑龙江佳木斯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批复》(国函〔2022〕34号),国务院同意将黑龙江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为黑龙江佳木斯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纳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范畴管理并享受相关政策。

为推进佳木斯农高区建设,根据农高区建设发展规划和建设实施方案,对照建设目标,省科技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牵头组织编制了《关于支持佳木斯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若干政策措施》,并按程序印发实施。

二、《政策措施》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围绕农高区建设任务和目标,聚焦创新能力、产业发展、人才引育、财政金融支持、土地配置、对外交流合作、体制机制创新、宣传展示8个方面支持农高区完成建设工作任务,不断提升建设质量和发展水平。主要政策措施如下:

(一)支持创新能力建设

在平台建设方面,支持科技创新平台、新型研发机构、科研基地、教学基地、实验实践基地建设,对农高区新认定的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给予一次性1000万元的资金补助;对农高区实质引进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的分支机构,给予一次性500万元奖励;突破性提出对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建设资金;对院士、专家工作站,在享受现有政策的基础上,一次性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补工作经费。

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对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对农高区内符合条件的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给予1000万元左右资金支持。对列入省重点新产品开发导向且年度单品销售收入在500万元以上的企业,按重点新产品销售收入的2%给予奖励,单品奖励上限50万元;有多个产品的,每户企业每年奖励合计不超过300万元,省级财政负担奖励资金的60%,项目所在市(县)财政负担奖励资金的40%。

在知识产权服务方面,对符合条件的专利申请进行快速预审,鼓励农高区内企业转化我省高价值发明专利,对符合奖补条件的,给予实际支付金额的10%补助,每项转化专利补助最高不超过10万元。

(二)培育壮大产业发展

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和引进,围绕水稻全产业链、数字农业、生物农业、农机装备等农高区优势产业领域,强化产业项目支持、产业配套支持和重点项目建设支持,推进农高区建设省级数字农业试点县(场),将农高区建设的数字农业、生物农业等领域重点项目纳入全省重点项目计划集中推进。

(三)拓展人才引育渠道

一是加强人才引进。扩大农高区内事业单位招聘自主权,畅通职称申报渠道,鼓励多样的分配方式;对高端人才引进开通“绿色通道”,到农高区开展博士后创新研究的新入站全职博士后,省财政连续2年每年给予10万元补助,可直接申报副高级职称;对符合“春雁”支持计划的,给予创新团队全周期3年最高2000万元经费支持。

二是加强人才培养。鼓励人才干部双向交流,支持农高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农高区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四)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

一是省财政5年内对佳木斯市给予财力性转移支付支持,每年给予1亿元科技相关资金额度。

二是在信贷、金融服务、农业保险、上市服务等方面给予农高区支持,如鼓励金融机构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引导扩大支农支小融资担保规模、鼓励设立金融分支机构、提高农业保险覆盖范围等。

(五)优化土地配置

每年优先安排农高区农业高新技术和产业发展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支持农高区开展黑土地保护建设,大力推广黑土保护“三江模式”。在秸秆综合利用、农药包装废弃物规范化回收和贮存等方面加强引导。

(六)扩大对外交流合作

为农高区与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成渝经济区和已获批的国家级农高区等建立交流合作提供渠道,发挥对俄口岸优势打造外向型农高区集聚区。鼓励开展国际合作,对在农高区举办大型国际性学术会议等,按实际支出的50%给予最高一次性100万元经费补助。

(七)加快体制机制创新

鼓励农高区按“三化三制”创新改革,探索“管委会+公司”市场化运作新模式。发挥北大荒农垦集团在资源、产业、科技、人才、机械装备等方面的优势,创新农高区农场办社会职能移交属地的新模式。

(八)加大宣传展示力度

支持农高区打造科技文化阵地,创办农高区农业期刊,建立农高区官方门户网站,对外展示农高区产业发展等信息,扩大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