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黑龙江省政府印发实施方案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9-20 15:05 来源:黑龙江省气象局

字号:

近日,黑龙江省政府印发《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加快推进黑龙江气象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气象保障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这是继2021年《关于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助力黑龙江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后省政府印发的又一个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文件。

《方案》立足黑龙江发展需求,以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为导向,加快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努力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更好地服务“六个龙江”建设、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实有力的气象保障。

《方案》明确,到2025年,建成总体气象实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现代气象体系,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的水平不断提升;到2035年,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气象对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支撑和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方案》要求,要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构建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系统,强化气象信息化基础和卫星遥感产品综合应用能力建设;增强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及其防御应对能力,加强气象防灾减灾体制机制建设,强化防雷安全监管,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完善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和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加强交通、能源安全、旅游、城市运行、乡村振兴等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增加公共气象服务和高品质生活气象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通过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气候可行性论证等,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气象人才培养,优化气象人才发展环境,不断增强龙江气象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方案》还从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布局、加强法治建设、推进开放合作、加强投入保障等五个方面明确了龙江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措施。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
31377863/files/1663486466532086278.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