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黑龙江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信息播报

“田管家”带动小农户接轨现代化

日期:2023-06-06 09:3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一场雨过后,地里的秧苗又“蹿个儿”了。看着中耕机犁过的黑土地油亮亮的,垄台上秧苗又齐又壮,依安县治家村农民许辉站在地头啧啧赞叹:“把农业生产全程托管给合作社就对了!我们自己家的小农机也整不出这效果。”

今年是治家村将农业生产全程托管给依安县众达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第三年。该合作社理事长何立伟介绍,合作社整村全程托管治家村1.14万亩土地,涉及166户农民。“玉米托管每户费用是300元每亩,大豆托管每户费用是200元每亩。秋收后,农机费用另算。”

农业生产全程托管服务一跨两年,从前一年秋整地开始,到秋收后售卖结束。

“田管家”种地和普通农民种地有啥不同?细问之后,记者才发现不一样的地方还真不少。

从秋整地开始,合作社严格按照整地标准深松后起1.1米大垄,大豆播种前要先进行根瘤菌包衣,出苗后3遍中耕,玉米“疯长”容易倒秧,要对其进行化控矮化……“普通农户一般没有现代化设备,种地过程中就会省略很多步骤。我们对标农垦模式进行种植,农垦可是代表着我国农业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何立伟说。

收成如何?全程托管后,产量好,收入高。农民们把账算得明明白白:生产全程托管前玉米亩产平均1400斤左右,托管后按每亩增产400斤算,一垧地能多收6000元;大豆每亩按多收100斤算,一垧地能多收4500元。

何立伟今年谋划了更高的目标:“去年玉米平均亩产达到1943斤,希望今年亩产能超过2000斤;去年大豆平均亩产达到447斤,希望今年亩产达到500斤~550斤。”

记者从依安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2年,依安县社会化服务组织达到138家,规模经营面积达到300万亩,粮食产能提升2.5亿斤,全县托管服务面积70.1万亩。2023年落实托管面积120万亩,参与服务组织126家,服务小农户7386户。

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窦云龙说:“我们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组建农民股份制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采取串地、置换等方式,鼓励广大农户参与生产托管。”

根据省农业农村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省实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整省推进,全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达到近4万家,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1.5亿亩次,其中,全程托管服务面积达到3035万亩,较上年增长了48.6%。

今后,省农业农村厅将加快培育各类服务主体,充分发挥不同服务主体优势和功能,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鼓励服务主体多元融合发展,大力推广“服务主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服务主体+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农户”等组织形式,促进功能互补、利益分享、融合发展,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提档升级;鼓励各类服务主体做大做强,特别是向加工、销售等服务链延伸。(记者 李天池)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
31638109/images/66.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