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省政府>省政府领导>省 长>梁惠玲>领导活动

梁惠玲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日期:2023-04-04 17: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梁惠玲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落实责任抓实抓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科学调整规范目录提升创建示范活动质效

3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梁惠玲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学习《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黑龙江省森林防火条例》及相关文件,听取全省创建示范活动项目目录调整规范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森林草原是龙江的宝贵资源,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是我们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三个《条例》及相关文件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底线。当前,我省已全面进入森林草原春季防火期,要坚持依法治火,保持高度警醒,盯紧看牢重点部位、关键区域和重要时段,完善预案体系,强化预警响应,靠前部署力量,从严排查隐患,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各项措施,加强实战训练演练,全面做好物资、装备、战力等准备,做到早发现、早扑救,切实把风险化解在源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疏散转移群众,确保群众和扑救人员安全;加强宣传教育,运用多种形式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加大林区、景区防火宣传力度,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严禁秸秆露天焚烧,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关心、人人支持的浓厚氛围,筑牢群防群控、联防联治的严密防线。要依法压紧压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林长制和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压实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三清单一承诺”和“两书一函”工作机制,持续强化督导检查,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会议指出,做好创建示范活动管理工作既是培育典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也是深入改进作风、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重要举措。要按照国家清理规范创建示范活动要求,立足我省实际,调整好创建示范活动项目目录,切实提高我省创建示范活动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坚持统筹管理、合理设置、严格审批、动态调整、注重实效的原则,抓实抓细目录调整规范工作,对创建示范活动项目从严从紧管理,认真执行两级审批制度,科学合理设置项目,及时根据形势变化进行动态调整,筛选确定能够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进入目录,切实提升创建示范活动质效。要认真履职尽责,严格审核把关,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目录调整规范工作一体推进、取得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薛立伟 徐佳倩)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