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省政府>督查落实>建议提案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9769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7-26 14:37 来源:

字号:

杨晶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黑龙江省省级公共文化综合体场馆项目建设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有关部委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实地调研和部署,省财政克服困难,逐年增加财政拨款,不断完善相关文化场馆设施建设,尽最大可能的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有效供给。国家发改委实施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

关于您提出的建设群众文化艺术馆、省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馆项目,黑龙江省列入重要日程。2018年,省委书记张庆伟深入省图书馆就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进行调研,并在有关会议上,特别强调了省图书馆新(扩)建等工作。2019年,黑龙江省政府责成省发改委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就省图书馆新馆建设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调查研究,并向省政府提出在哈尔滨新区选址新建省图书馆的建议。同年4月份,省政府分管领导率工作组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召开座谈会,就省图书馆新馆建设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要求相关部门结合哈尔滨新区总体规划就新馆选址问题重新论证。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2020年,黑龙江省委办公厅印发《黑龙江省文化强省建设规划(2020-2025年)》,将省博物馆、省图书馆、省群众艺术馆等九个标志性场馆列为文化事业重点项目。2021年,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黑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也将上述项目列为公共文化体系建设重点工程。目前,省博物馆新馆建设工程正在积极推进前期工作,今年复工建设。

下一步,黑龙江省将组织有关部门加快完成省图书馆、群众艺术馆等场馆选址论证,在国家有关部委“十四五”时期没有该方向专项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多渠道筹措资金,逐步实施省图书馆、省群众艺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衷心感谢您对黑龙江省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的关心与关注。

联系单位: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督查室(建议提案联络处)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

2021年7月22日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