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省政府>督查落实>建议提案

关于路桂杰代表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09-09 16:20 来源:

字号:

路桂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行政服务事项网上办”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省政务服务工作的高度关注。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加快推进全省行政服务事项网上办的建议,是我们的重点工作和努力的方向。近年来,各级政府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部分成绩,但确实还存在部分政务服务事项无法到网上办理的情况,尤其是疫情期间,更体现出了“网上办”的重要性。省营商环境局将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深化“一网通办”,优化政务服务产品供给,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能。

一要大力推行“网上办”。按照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相关标准规范和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有关要求组织实施,推动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开展“网上办”,凡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应上尽上”。编制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全面梳理教育、医疗、住房、社保、民政、扶贫、公共法律服务等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逐步推进公共服务事项规范化。推进办事要件和办事指南标准化、规范化,在编制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基础上,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条件、申请材料、中介服务、办理流程等信息要素。提高网办深度,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全流程网上运行。

二要持续推进减材料、减环节。整合涉及多部门事项的共性材料,推广多业务申请表信息复用,通过“一表申请”将企业和个人基本信息材料一次收齐、后续反复使用,减少重复填写和重复提交。充分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以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理量大的高频事项为重点,通过优化办事系统、简化办事材料、精简办事环节,让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按照国家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的有关要求,科学细化量化审批服务标准,压减自由裁量权,完善适用规则,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三要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流程。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等基础支撑,推动证照、办事材料、数据资源共享互认,压缩办理环节、精简办事材料、缩短办理时限,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的申请、受理、审查、决定、证照制作、决定公开、收费、咨询等环节全流程在线办理。积极推进多证合一、多图联审、多规合一、告知承诺、容缺受理、联审联办。通过流程优化、系统整合、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实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成”。

四要大力推行审批服务集中办理。优化提升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进一步推动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大厅统一办理。将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口,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一窗通办”。根据企业和群众办件频率、办事习惯,不断优化调整窗口设置。对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建立健全部门联办机制,探索推行全程帮办制。通过预约、轮休等办法,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错时、延时服务和节假日受理、办理通道,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实行“5+X”工作日模式。对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可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