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省政府>督查落实>建议提案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10029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11-26 09:02 来源:-

字号:

冯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将加快开发开放黑瞎子岛为国际休闲旅游岛建设的建议》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近期,领导小组召开了全体会议,对当前及下步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研究部署。黑瞎子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务实成果。

一、省有关工作进展情况

(一)编制《黑瞎子岛保护与开放开发总体规划》。围绕“一岛一区两中心”发展格局,深化开放模式、政策体系及口岸设置等方面研究,完成了《黑瞎子岛保护与开放开发总体规划(2021—2030年)》(送审稿)和三张清单,即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黑瞎子岛保护开发重要指示要求、黑瞎子岛岛上岛下我方拟建必要项目、黑瞎子岛联合保护开发俄方提出的重要事项和拟建项目清单的编制工作。

(二)岛内外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2020年,省财政共安排拨付35682万元,积极支持黑瞎子岛重点项目建设,包括:防洪排水工程24000万元、东极宝塔及防洪排水备料工程债务资金7129万元、黑瞎子岛镇东极村住房、供热、给水、排水等项目3922万元、黑瞎子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湿地生态保护项目631万元。截至目前,岛内防洪排水工程堤防填筑、8座穿堤建筑物主体施工及水系疏通工程基本完成;黑瞎子岛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项目纳入国家第三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年内可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岛下游客服务中心和华为大数据中心项目稳步推进。

(三)旅游业发展纳入全省发展重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黑瞎子岛旅游发展,已将其纳入《黑龙江省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0年)》予以重点推进,黑瞎子岛旅游项目列为黑龙江省夏季十大主题文化旅游产品、10条精品旅游线路。省市地多层级全力支持黑瞎子岛旅游区争创5A级,黑瞎子岛管委会通过旅游深化改革,重新搭建了旅游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运营体系,旅游管理逐步规范健全,景区已于4月25日正式对外开放。民俗村首期民宿已对外开放,二期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二、国家事权有关建议的答复

1、关于建立中俄黑瞎子岛联合保护开发开放工作小组每半年定期联席会议制的建议。在中俄双方视频连线召开的黑瞎子岛中俄联合保护开发工作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会后,双方形成了《黑瞎子岛中俄联合保护开发工作组规则》。《规则》中明确工作组设秘书处和联络处,秘书处作为推动落实有关合作事项的协调机构,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秘书处会议。对加快双方工作小组对接沟通起到了积极作用。

2、关于同步推进岛内建立互免签证区和离岛免税区的建议。此项工作事权在国家,需国家相关部门根据黑瞎子岛实际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就顶层设计及执行细节进行论证研究,与俄方进行协商后,方可确定开放发展的有关政策。您的建议将作为未来研究黑瞎子岛开发模式制定政策的重要参考意见。

3、关于比照海南岛的政策给与黑瞎子岛资金及政策支撑。黑瞎子岛作为我省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一方面将学习国内包括海南岛自贸港在内的各自贸区、试验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另一方面将坚持先行先试、敢闯敢试的发展路线,积极向国家争取符合黑瞎子岛发展,适用于中俄合作的政策及项目资金支持,全面推进黑瞎子岛开放发展。

下一步,我省将加强与国家各有关部门的沟通汇报,争取国家层面更多资金和政策支持,配合国家做好规划修订和与俄方工作对接。做好口岸选址、建设方案、功能分类、管理模式等前期设计论证研究,加快确定口岸设置方案。加大黑瞎子岛旅游宣传支持力度,提升黑瞎子岛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