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省政府>督查落实>建议提案

关于对黑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89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2-04-07 11:15 来源:

字号:

栗淑红代表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质量兴农 繁荣农村经济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省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关注,您对我省农业农村工作发展现状非常了解,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十分中肯,提出的建议清晰明确、重点突出。

收到建议后,我厅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力量认真学习研究,并结合工作职能研究落实措施。一是组建重点工作专班。按照省委“四个农业”要求,成立由厅主要领导牵头、分管副厅长具体负责的科技、绿色、质量、品牌工作专班,集中领导力量,全面推进质量兴农、高效农业工作。二是拟定印发支持政策。在深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3月24日,以省政府办公厅的名义印发了《关于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黑龙江省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谋划了3个方面18条“真金白银”的支持政策,大力推动全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争取项目资金支持。积极与农业农村部沟通,争取新增10个农业产业强镇和乳业、大豆两个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充分利用好国家产业融合发展项目资金。大力宣传省财政补助中药材种植政策,撬动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发展。与省农担、农行、建行、中行等金融机构沟通,提升农业信贷“直通车”活动效益,促进农业特色经济发展资金短缺问题解决。四是沟通协调相关部门。主动与省工信厅等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在《黑龙江省推动工业振兴若干政策措施》中,扩大对农产品加工的支持力度,以农产品加工业的蓬勃发展带动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五是谋划设计招商项目。拟定印发《2022年全省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招商引资工作要点》,修订完善2022年农业招商工作手册,以玉米、水稻、大豆、乳、肉、果蔬、食用菌和中药材等8个产业为重点,明确发展方向,科学谋划招商项目。

下一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您提出的实际问题和发展建议,我们持续发挥我省农业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发展潜力,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大力推进质量兴农工作,促进产业兴旺,农村经济繁荣发展。

一是明确主攻方向,延长产业链条。立足我省区域农业资源禀赋优势特色,坚持规模化、全链条发展方向,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主导产业。以粮/食、粮/药、肉/食、奶/乳一体化发展为重点,因链而异分类推进补、延、强、优,培育全产业链发展优势。玉米、乳品重点发展精深加工的高端产品,促进产业链由强变优;肉牛、生猪重点发展规模养殖,扩大高端肉制品加工产能,在突出全产业链的补和延上提升效益;大豆加工重点发展附加值较高的精制油和保健食品;水稻要持续打造好品牌,增加多元化、定制化、个性化产品供给。

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强化统筹推进。加大对农业基础较好,主导产业强的市、县扶持力度,在政策、项目、技术等方面的给予倾斜。积极运用好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国家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资金支持,加大对镇域、县域和省域优势特色产业的培育力度,打造示范标杆,发挥引领作用。大力抓好《黑龙江省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中,18条具体支持政策的落地落靠,统筹用好补贴贴息,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全力推动畜牧业发展。跟进落实2022年度省财政补助中药材发展的政策,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夯实产业基础。针对全省新建设的国家级绿色有机基地、新开发认证的绿色有机产品及地理标志农产品等方面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

三是加强招商引资,延链补链强链。围绕省级重点推进的玉米、水稻、大豆、乳、肉、果蔬、食用菌和中药材等8个重点产业,以全国知名大企业集团为重点,聚焦精深加工项目,确定招商引资目标企业,及时捕捉企业投资信息,灵活务实开展定向招商活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积极参加外埠招商洽谈活动,利用哈洽会、绿博会、大米节等活动推介招商项目,统筹采取以商招商、中介招商、基金招商、云端招商等方式,推进招商工作。逐级落实责任,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由各级领导挂帅“一对一”定向负责推进,省级主抓50亿元以上战略性投资项目,市级重点抓10亿元以上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项目。抓好调度数据、考核评比推进措施落实,提升各地抓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浓厚比学赶超氛围。

四是培育经营主体,完善经营体系。加大农业特色产业重点龙头企业培育力度,引导企业通过上市、收购、兼并、参股、租赁、品牌联盟等多种形式做大做强,建立大型农业企业集团。有序推进国家、省、市、县四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认定和监测工作,打造乡村产业发展新雁阵。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经营主体,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实施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培育计划,开展示范家庭农场和家庭农场示范县创建。开展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跨区域合作,依法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不断构建完善生产经营服务体系,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服务型合作社、专业化服务企业等服务主体开展全程农业生产托管服务。

五是坚持品牌牵动,融入全国格局。打好寒地黑土、绿色有机、非转基因“三张牌”,精准定位目标市场和消费群体,加强农业品牌标识、品牌口号等元素的创意塑造,提升品牌形象和辨识度。鼓励企业等市场主体参与品牌建设,积极培育米豆菜、肉蛋奶等“大而优”的大宗农产品品牌、地理标志品牌和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地域特色鲜明“小而美”的特色农产品品牌。聚焦高端消费群体,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科技示范区,推广应用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打造一批“三产”高度融合的品牌农业样板区。利用央视和新媒体等优势平台,举办品牌代言、社会评选等推介宣传活动,扩大“龙”字号农产品市场影响力。开展精准营销,瞄准个性化消费需求,发展定制农业,开展一线城市黑龙江农产品品牌行、黑龙江好粮油营销行动,多渠道提高农业品牌美誉度和知名度。

感谢您对我省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关心支持,也衷心希望以后继续提出宝贵建议。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