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省政府>督查落实>建议提案

开拓创新 主动作为 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人大代表工作

日期:2023-07-20 10:03 来源:省政府督查室

字号:

省财政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厅党组的统一领导和部署安排下,扎实做好服务人大代表工作,切实保障人大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以服务人大代表的实际成效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下好“一盘棋”,压实服务人大代表工作责任

省财政厅始终将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作为履职尽责的一项重大责任,系统谋划,科学安排,创新方式方法,健全服务机制,让代表读懂财政、理解财政、支持财政。一是强化党组引领。厅党组高度重视服务人大代表工作,纳入工作重点,定期听取汇报、研究相关工作,并在全省财政工作会议、财政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上一并部署。围绕人大立法和监督、代表建议办理等,加强经费保障和政策支持,加大工作服务力度,为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强化组织推进。成立省财政厅服务代表工作领导小组,厅长担任组长,班子其他厅级领导担任副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分管厅办公室工作厅级领导兼任,副主任由厅办公室主任担任,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服务代表工作重大事项。各成员单位坚持将服务代表工作与党建、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加强指导督促,完善台账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及时对标对表,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在2018年印发《黑龙江省财政厅服务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工作规则》的基础上,于2023年出台《黑龙江省财政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服务全省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宏观制度、组织领导、加强沟通等7个方面提出21条措施,进一步细化职能分工、目标要求和工作程序,推动提升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抓好“全链条”,多措并举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量

省财政厅坚持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践行群众路线、体现财政担当和检验工作水平的具体举措,努力以100%的按时办结率、100%的沟通覆盖率赢得100%的代表满意率。一是交办环节分解“清”。收到建议交办任务后,厅办公室认真分析,根据建议内容和处室职能进行任务预分解,在有效沟通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协商确定牵头和配合处室,确保办理工作顺利推进。对于交办过程中争议较大的疑难件,由厅办公室组织相关处室召开协调会,会上与代表进行电话沟通,确定代表意见建议涉及财政主要方向,现场确定牵头处室,确保每一件建议都准确分办。二是办理环节沟通“勤”。坚持以电话沟通为主,将与代表沟通协商作为建议办理的必经环节,每一件建议都做到“先沟通、后答复”,承办处室安排熟悉情况的同志以电话沟通的方式与代表进行沟通,认真听取代表意见,了解建议实质内容,有针对性的起草答复意见。坚持灵活沟通为辅,对于不方便电话沟通或无法取得联系的代表,各承办处室采取多种手段,通过当面拜访、短信交流、电子邮件、纸质信函等方式与代表沟通答复意见,同时委托市县财政部门同志上门为基层代表一对一答疑解惑,交流意见建议。三是答复环节把关“严”。严把答复意见质量关,重点向代表反馈所提意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和反映问题推动解决情况。牵头处室提出答复意见后,办公室逐件进行沟通,记录和代表沟通的过程及存在的问题,对于未与代表沟通的答复意见,办公室不予核稿。认真审核答复意见,严格把关、提高质量,答复内容跑题、缺少数据支撑、语气生硬等答复质量不高或代表不满意答复意见一律退回重办。

三、念好“转化经”,深化代表建议办理成果应用

省财政厅坚持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推进财政改革发展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结合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预算报告等提出的目标任务,充分研究吸纳人大代表的真知灼见,增强财政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一是结合建议开展调研。将建议办理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实事求是答复意见、扎扎实实完善政策。对代友谊、周厚超等代表关注的秸秆综合利用、粮食生产者补贴等领域,由厅级领导带队赴市县开展调研,进一步了解政策执行情况,研究提出调整优化相关政策建议,促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结合建议推动工作。不断提升办理实效,研究解决深层次症结,推动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举措,以点带面促进实际工作。结合张芳、郎树峰等代表关于省级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风险补偿政策延期的建议,组织相关中省直部门、银行和担保机构、部分省人大代表以及中小微企业代表,召开“双稳基金”担保贷款风险补偿政策评估论证座谈会,研究代表意见的可行性。三是结合建议扩大宣传。有的代表所提建议已有相关财政政策和资金支持,但代表对相关情况不够了解,为畅通信息渠道,省财政厅加大宣传力度,选取祝天姝、周宇迪等代表提出的增加教育投入、发展冰雪经济等建议,在黑龙江日报和极光新闻等省级媒体上进行宣传解读,本年度省财政厅对外开展的信息宣传较去年同期增长80%,切实宣传财政政策、讲好财政故事。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省人大有关安排,汇聚财政系统力量,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进服务代表工作,更好地履行新时代新征程财政职责使命。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