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民互动>政务访谈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兆成:当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率先建设农业强省

日期:2023-03-27 16:0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让“中国饭碗”装满龙江粮

日前,省委“一号文件”——《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公开发布,本报记者专访了黑龙江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兆成,请他对文件进行解读。

春天的黑土地充满丰收的希望

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王兆成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省委“一号文件”着眼服务国家战略,突出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任务,对今年全省“三农”工作作出部署,为当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率先建设农业强省打牢坚实基础。

去年,我省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粮食总产量1552.6亿斤,连续13年位居全国第一,为守住大国粮仓作出龙江贡献。今年“一号文件”把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放在首位,强化黑龙江作为农业大省、粮食大省为党分忧、为国种粮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

从具体措施来看,在责任落实上发力。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构建起五级书记抓粮食安全格局,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18亿亩以上,粮食产量保持在1500亿斤以上;在政策供给上发力。继续落实国家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和稻谷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产粮大县奖励政策,合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提高农民种粮和产粮大县抓粮积极性;在挖掘增产潜力上发力。实施千万吨粮食增产计划,全力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鼓励发展粮食订单生产,促进种植结构调整和粮食优质优价。全力打好大豆生产攻坚战,多渠道挖掘大豆种植潜力,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大豆生产任务;在打造践行大食物观先行地上发力。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坚持“稳生猪、扩牛羊”,扩大标准化养殖基地规模,确保全省肉蛋奶产量稳步增长。大力发展冷水渔业和大水面生态渔业,支持水产绿色健康养殖和全产业链发展。突出发展林药、林菜、林果、林下养殖产业,建设生态森林食品供应基地。实施设施农业现代化提升行动,大力发展低能耗、多功能型蔬菜生产设施,推广应用高效节能新型智能棚室技术。

只有守住今天的耕地,才能守住明天的饭碗。王兆成说,“一号文件”突出耕地保护建设和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物质基础。

他表示,要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控。严格耕地占补平衡管理,严格控制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确保守住耕地红线;加强黑土地保护利用。一体推进土壤侵蚀防治、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肥沃耕作层培育,实施保护性耕作。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进规划编制,落实高标准农田新建和改造提升任务。持续推进侵蚀沟综合治理,有效解决水土流失问题;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加快编制全省农田灌溉发展规划,扎实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实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和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加强田间地头渠系与灌区骨干工程连接等农田水利设施建设。

无人机撒药

以“四个农业”为牵动夯实农业强省根基

建设农业强国,基本要求是实现农业现代化。“一号文件”围绕建设农业强省目标,提出加力推进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发展,加快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王兆成说,要做强科技农业。聚焦产业需求导向,完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实行“揭榜挂帅”等制度,加快黑土地保护、种业创新等领域研发攻关。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落实重大品种研发与推广后补助政策,让中国粮食应用更多“龙江种”。加快高端智能农机研发推广,争创高端智能农机推广应用先导区;做大绿色农业。加快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技术推广应用,建立健全农业废弃物收集利用处理体系,统筹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粪肥还田,建设全国最大的绿色粮仓、绿色厨房;做精质量农业。实施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两个“三品一标”行动,加大食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健全追溯管理体制;做优品牌农业。鼓励市场营销和品牌创造,抓好品牌整合,拓宽营销渠道,用好农交会、绿博会等展会平台,加强品牌宣传推介,进一步放大“黑土优品”影响力,让龙江优质农产品叫响全国、走向世界。

农民在温室大棚内采摘草莓

坚决守住防返贫底线千方百计促农增收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前提。王兆成说,“一号文件”继续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底线任务之一进行部署。

他介绍,我省发挥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预警响应作用,落实好开发式帮扶措施,切实做好因病因灾生活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成果;聚焦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把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突出产业发展和就业,实施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深入开展“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促进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发展差距。加大对脱贫地区帮扶力度,保持脱贫地区信贷投放力度不减,加大对帮扶项目的金融支持,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推动脱贫地区帮扶政策落地见效。

检验农村工作实效的一个重要尺度,就是看农民钱袋子鼓起来没有。我省农民收入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差距在工资性收入。“一号文件”针对我省实际情况,提出增加农民收入的措施,重点是稳住经营性收入大头,通过产业发展加快补上工资性收入短板。

王兆成介绍,要深入实施现代农业振兴计划,抓实“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实现一产“接二连三”全链条整体升级。要打好“土特产”三张牌,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持续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要完善县乡村产业空间布局,引导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县域梯度转移,实施“一县一业”强县富民工程,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扎实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深入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加大农业生产托管整省推进力度,让广大农民更多分享改革红利。

丰收的喜悦

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大任务,是农业强国的应有之义。从我省看,乡村建设还有很多的短板需要加快补上。

“一号文件”坚持问题导向,对乡村建设作出部署。加强村庄规划引领。坚持县域统筹,对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尽快实现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对暂时没有编制村庄规划的,严格按照县乡镇国土空间规划进行建设;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聚焦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加大村庄公共空间整治力度,以“六清一修一改一建”为重点,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开展农村公路建设三年行动,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开展现代宜居农房建设示范,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公共服务资源和服务力量下沉,提高农村居民享受公共服务的可及性、便利性;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不断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推广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接诉即办等务实管用的治理方式,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

王兆成最后表示,省委“一号文件”对乡村振兴投入、人才、体制机制保障等方面进行部署,确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不断取得新进展,夯实农业强省建设基础,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龙江实践提供坚实战略支撑。记者 周静 李天池 摄影 李天池

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hi!我是智小龙
31561581/images/新.png